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当阿里巴巴遇上GPS
· 时间: 2007-02-09 ·

如果你拥有一个GPS,你可能会常常惊叹于这东西所具有的神奇能力。它能把你定位在地球上最多误差不超过10米的一个点上,有了这种能力,意味着你永远不会迷路,也可以到达地球上任何一个非常精确的位置。当年,如果阿里巴巴有了这个东西,他的寻宝之旅不知要轻松多少倍。

不过,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GPS除了在偶尔的自虐长途旅行中发挥作用外,这种能力几乎没什么用处。我们都太熟悉这个城市了,简直闭着眼都可以摸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了,哪里用得上这么夸张的东西。但是这么好玩的东西我们又怎么能让它束之高阁呢?一定要充分地发挥GPS的娱乐价值。于是,一种

阿里巴巴游戏渐渐在拥有GPS的时尚人群中流行开来,这就是——GPS寻宝。

其实,GPS寻宝所要寻找的宝物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宝藏,只是一些藏宝者个人爱好的小物品。寻宝的真正乐趣是在寻找的过程中。你需要从网上获得精确的经纬度,还需要掌握不少地理知识,还需要会使用高科技的GPS,当然你还要亲自去户外,享受这一过程。还可以把这种运动转变成一种团队或者家庭娱乐,这整个过程,可以说都充满了探索的乐趣。

让GPS带着你,去到某个神秘的坐标点,在这个地方,有别人埋下的某种未知“宝物”。也许就在自家门口的小公园里,也许在喜马拉雅山的某个雪山脚下;也许晚饭后的散步就可以找到这些宝物,也许要经过艰辛的跋涉,长途驾车的颠簸。当你发现这些宝物后,激动的心情应该不亚于阿里巴巴发现了四十大盗的藏宝洞吧。什么?你以为有了GPS数据宝物就很好找吗?在阿富汗境内的一个名叫“戈哈”的宝藏,因为地形复杂,其难度指数为五星,此外还附有警示语:“此地区可能有地雷。”

所有的这一切,都隐藏在那个神秘的坐标背后。

 体验者:彬彬

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我已经有3年玩GPS寻宝的历史了,至今第一次寻宝的经历还让我记忆犹新:

打从学生时代起,我就很喜欢在林间寻找方向的感觉。所以当我遇到藏宝游戏时,我当然不能放过这种快乐的机会。我的首航用的是GPS III Plus,但现在已经停产了。第一次寻宝是在一个公园,按照GPS的指示,顺山坡的小径往上爬,跳过溪流,然后下行到一个布满卵石的深谷。不过在森林里行走时,千万别净低头观看屏幕,否则是很容易撞到树的。

艰苦跋涉了两公里之后,器材告诉我们,已抵达藏宝处的经纬坐标,这在GPS的行话中叫做航点(waypoint)。但由于树木浓密,潜在误差可能高达10米。所以我们孜孜不倦地搜遍那个地区的每块岩石、每棵树木与每个缝隙,达20分钟之久,却徒劳无功。接着,同伴发出胜利的呼喊。他指着一块在一堆树枝下的石板,就是我们的奖励品了,那是一个塑胶容器。

我们小心抬起容器,打开盖子,发现里面放了一些小道具:哨子、即可拍相机、两串钥匙、迷你闪光灯等等。另外,还有一本日志和一支笔。读过其他寻宝者潦草的记录后,我在日志内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且从容器内拿走了一个小礼物。我们留下自己的纪念品,一个傻乎乎的小钥匙坠,然后用数码相机为自己拍了一组照片。之后,我们把容器放回藏宝点,再用树枝盖起来。怀着胜利的心情,我们爬下山,在 GPS设备的带领下,回到先前停车进入树林的坐标位置。

 

体验者:芒果

我是个从小看着童话书长大的女孩,不止一次地幻想自己有一天可以从一本古老的故事书中得到一张千年历史的藏宝地图,孤身一人、费尽千辛万苦来到一个遍布荆棘的海岛,展开一场惊险刺激的寻宝之旅……也许是痴心动天,前不久我即在“Intel 梦幻岛寻宝之旅”中圆了自己当一把夺宝奇兵的梦。

扎营完毕之后,寻宝比赛就开始了。第一项任务是寻找路标。一共五个,我们在最快的时间内通过神通广大的手机定位完成了对目标的锁定、拍摄和传送。第二天早7点大家整装待发。神秘人指示——前往东经109°45'30",北纬18°18'49"位置寻找宝物——一部手机!半小时之内完成。大家马上冲了出去。我们昨天在找第一哨所的时候已经大概把坐标地的经纬度在地图上标示了出来,所以几分钟之内我们就根据手机上的 GPS 确定了范围。可是手机藏得很隐秘,5个人在十来米的范围之内搜寻了无数次也一无所获。焦急啊!终于同伴执著地在一丛特别的树丛下翻寻,我们终于找到手机啦!开心啊。马上用第二部手机发送成功报告给神秘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