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抱抱团:我们只差一个拥抱的距离
· 时间: 2007-02-09 ·

  

         

几名年轻人在王府井步行街高举写着“抱抱来自陌生人的关怀”的纸牌,微笑着与主动上前的陌生人拥抱。据了解,他们是从红网论坛看到长沙“抱抱团”的公益活动后,通过QQ群联系,自发来到街头与陌生人拥抱。

几年前,一个名叫曼恩的澳大利亚人在悉尼街头发起给予陌生人“免费拥抱”的活动,传达一种“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曼恩说,这是让大家笑容绽开的一种方式,“因为只要有一个人跟我拥抱,就会带动从旁经过的五个路人脸上的微笑”。没过多久,来自美国、葡萄牙等国家的人们也加入到这一活动中。这显然是一种后现代理论的温暖实践——一种将本质表象化的过程。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像美国超人把内裤穿在外面一样——尽管“表情夸张”,但也只有放大的戏剧效果才能唤醒我们现世层面对“拥抱”的麻木和无力感。

把Free Hugs带到中国的是长沙的年轻人才子豪,他在看到Juan Mann的活动后十分感动,于是和几个热心的网友在长沙组成了中国第一个“抱抱团”。他们,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组织了第一次拥抱活动,并把当天的活动制作成视频上传到了互联网。随着视频的网络传播,抱抱团活动热潮蔓延全国

张小娴有一本叫《拥抱》的小册子,里面说:她追寻爱情/然后发现/爱/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情/我们在苍茫人世上寻找所爱/不过是在寻觅一个永无止尽的/拥抱……无论爱情、亲情、友情,都需要“拥抱”来表示她是一件温暖的事情。心理学研究表明,那些经常被触摸和拥抱的孩子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要比缺乏被触摸和拥抱的美好得多,成人大抵也是如此。

遗憾的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内敛而孤独的品性中,是宁做刺猬也不做太阳的。在社会学和心理学教科书很瑰丽的“身体语言”这个术语不幸被我们妖魔化、原罪化,于是我们让自己陷入两难困境:一是我们的情感苍白得急需从人际坐标中获得无谓的养分——冀望被所有人关爱、不问原因;二是我们拒绝沟通拒绝信任拒绝没有边界的善心——害怕和陌生人纠结、深究原因。我们真的不需要“拥抱”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只需要看看时下城市里焦头烂额的宠物问题就明了一二了:“寄情于猫狗”还是“寄情于人际”——这是一个唐·吉珂德式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对一只猫咪的动容超越了对一个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悲悯?为什么我们拥抱了动物却不肯拥抱比动物更懂得深情的人?

我们斥责社会淡漠,不肯接受社会关系越来越冷漠的现实语境,说人心不古说世风日下。但我们偏偏忘记了:从人类开始拉开“社会分工”的帷幕开始,生产专业化必然会将每个群体性问题分解为独立性问题,我们需要动用情感关系的概率变得越来越少、我们需要专业化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庞杂——换句话说,我们原来需要请朋友、请邻居帮忙的事情,渐次被家政等专业服务所消弭。这不可怕,也不值得忧虑——只要我们在此之外再辟出一个情感交际的新秩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