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星巴克:时尚与年轻的诱惑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正是这种原因,星巴克在中国也就成了高层次的一种享受。一些白领人士开始有意识的进入星巴克,虽然他们并不喜欢咖啡的味道。他们把去星巴克当作了一种时尚。而星巴克经常播放一些爵士乐、美国乡村音乐以及钢琴曲,这些音乐正好迎合了那些时尚、新潮、追求前卫的白领阶层的需要。

“如果我不在办公室,就在星巴克。如果我不在星巴克,就在去星巴克的路上。”这句话曾经俨然成了都市白领的流行语。

“其实许多人并不是冲着咖啡来的,而是冲着星巴克这个名字来的,许多人认为星巴克是一种美国休闲文化,是一种生活的品味。即使这种想法让来咖啡店喝咖啡的西方人觉得很可笑。”李玫说。

事实上,星巴克也正抓住了中国白领阶层的这种心态,星巴克经常通过媒体,特别是白领喜欢看的时尚类的媒体发一些很煽情的文字,来宣扬星巴克的这种闲适生活。显然这种方法很有效,星巴克迅速成为白领们想要找一个放松场所时的第一选择。

与此同时,这种宣扬也让喜欢体验新事物的中国高消费阶层之一的许多文化和演艺界名人都出现在星巴克店里,这又使得星巴克被追星的年轻人迅速接受。

但是星巴克的这种闲适生活却让中国传统思想的人,特别是老年人不满。因为他们认为,这种生活是种无所事事,只懂享受,不思进取的行为。“有时间多做点事,别在那儿闲坐着。”李玫说这是她父亲经常教训她的话。

中国人崇尚勤劳,在这种传统文化下熏陶出来的人无法适应闲适的生活。他们可以让孩子接受时尚的生活,但他们把闲适看做是西方腐朽的生活而抵制。“在传统思想很重的人眼里,区分时尚和西方生活方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我的父亲。因此我喜欢在星巴克呆着,已经与这种传统的思想发生了碰撞。”李玫说。

但是,对于传统思想的人来说,不管习惯与否,他们所看到的是,喜欢“去星巴克坐坐”的人越来越多。

 

需不需要本土化?

去北京的星巴克,你会发现,除了咖啡以外,还有其他食品,最重要的是,中国的糕点也上了星巴克的食谱。

显然,星巴克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多的选择,也在走本土化的道路,虽然这种程度很小。

“本土化会毁了星巴克。”王强说。在星巴克接待了不少朋友和生意伙伴,王强一直对星巴克存有好感。

“虽然第一次来的时候是为了体面,为了给对方好感,感觉比去中式茶馆谈生意更有品位,而且这么长时间,大概有两年多了,我也一直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的。如果本土化了,推出许多本地的食品饮料,那星巴克也就和麦当劳或中餐馆差不多了,我就不会来了。”王强说。

反对星巴克本土化的人很多,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更多的人喜欢这种很时尚的咖啡文化。他们不喜欢任何本地的元素。

“来星巴克就是一种品位,我不希望满大街都能见到的东西把这种品位冲淡了。”王丽小姐说。

王丽告诉记者,她并不是常来星巴克,只有和朋友约会的时候才来,她希望星巴克能把这种闲适的时尚文化保留住。

其实星巴克的本土化策略也并不成功。由于对中国食品以及食品标准的不了解,使得他们在本土化的尝试中出现了不少波折。

2005年,天津星巴克咖啡店推出的月饼,被质检局通报菌类指数超标,这让星巴克第一次尝到了本土化的艰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