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嘻哈乐的中国式生存
· 时间: 2007-02-07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脏话问题

跟国外的那些脏话随处可见的说唱乐相比,国内的说唱可以说是非常的清洁健康。“内地的比较重要的混出头的Hip-Hop组合包括CMCB(中国说唱兄弟)、隐藏、功夫、龙门阵团体等等。他们的水准各不相同,也各自具备自己的特色,而他们的共同之处就是说话不带脏字,内容不涉及国家民族,甚至连主流文化都不敢拿出来挤兑,”北京《精品购物指南》的音乐编辑祁又一这样说。

国内的这种干净说唱主要归功于文化出版监管部门的努力。2004年,台湾的哈狗帮的专辑因为他音乐里大量的粗口歌词而在大陆遭禁。今年7月,一个新晋的嘻哈“无级生组合”因为他们的一首Can U Feel Me中含有少量粗口而遭受很大的社会舆论批评。

“我觉得说唱里带点脏词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我很讨厌国内一些搞说唱的装着很愤怒的样子在歌中随意谩骂,这真的很可笑,”北京某广告公司的陈小姐说。

“关于说唱中的粗口问题,我觉得应该给我们中国人一点时间。我们已经在变得宽容了。如果5年前在一首歌里出现粗口话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是现在更多的人开始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嘛’。”郝雨说。

但郝雨也认为粗口并不是说唱不可或缺的东西,说唱歌手不是为骂而骂,而是情之所致的结果,所以不必要因为粗口问题而纠缠不休。

另外国内的说唱其实具有一个非常本土化的特点:方言说唱。中国有56个民族以及超过80多种的方言。大多数的国内说唱都是用普通话,其他的主要用一些地区方言来进行说唱,比如广东话,上海话以及东北话。大部分的听众能听懂东北话的说话,因为它基本上跟普通话类似,但是北方的听众缺很难理解南部的方言说唱。“我真不知道这首歌在说什么,一个词都听不懂!”一位网民在听了一首用上海话说唱的歌曲后这样说。

方言说唱增添了说唱乐别样的风味,也增加了歌曲的幽默感。“方言说唱让国内的说唱乐更加的多样化。但是不好的地方在于一些地方的说唱歌手开始搞拉帮结派,排他主义,他们总认为自己地区的方言才是最适合说唱的,”郝雨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