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嘻哈乐的中国式生存
· 时间: 2007-02-07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惨淡的本土说唱

目前,中国的嘻哈界主要是国外的音乐占绝对领导地位,而中国本土出产的说唱却是势单力薄。

“我曾经跟一些唱片公司的人还有音乐爱好者接触过不少,他们中没有多少人对嘻哈音乐感兴趣。喜欢嘻哈乐的比起关心摇滚或者是电子音乐的歌迷不知要少多少,”胡畔说。

本土的中文说唱乐只在国内的流行音乐产业中占有一个很小的比例。据国内一个街头文化主题的论坛统计,包括香港跟台湾的说唱艺人在内,中国稍有名气的说唱人总数不超过30个。国内的说唱唱片业也是一片惨淡。本土说唱歌手的CD很难在那些小规模的音像店里找到。据郝雨称,在过去的十年里,大陆的说唱专辑加起来总共不超过20张。号称中国首家也是独此一家的说唱音乐厂牌龙门阵唱片公司到目前为止也只在2004年刚成立时发行过一张说唱专辑。

本土说唱乐的歌迷也寥寥可数。“我听一些嘻哈音乐,但主要是国外的,对于国内的那些说唱我基本一片空白,”一位29岁的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职员陈小姐说。

“我曾经也想做一期有关国内说唱的专题节目,但后来又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说实话,国内做的这些说唱在我听起来一点都不纯正,”位于杭州的号称中国最好的网络电台EBC5的一个hip hop节目主持人娄旻这样评价本土说唱。

听起来似乎中国的文化土壤不并适合说唱乐的生长。“嘻哈乐在中国面临很多的发展障碍,来自于一个完全不同的历史及文化传统,”胡畔说。“我们有不同的意识形态,社会价值观以及生活方式。国内的说唱人很多只接触到说唱乐的表面,不管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如果我们对真正的说唱乐没有一个清醒认识的话它在中国是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的,”胡畔继续解释说。

在郝雨看来,说唱乐的核心在于它的社会批判性。这种音乐形式最早来源于美国底层社会的黑人发泄他们对于生活,社会的不满跟愤怒。“在嘻哈文化的四个要素中,街舞在中国是发展的最好的,因为它不涉及任何的政治或者社会批判性,”郝雨说。

有人认为本土说唱发展滞缓的另一个原因是中文本身不适合说唱,因为它跟英语在发音上基本没有相似之处。另外,中国的传统音乐里也缺乏说唱乐所擅长的押韵跟节奏感。

“但是语言的差异并不是很重要。说唱乐的核心不在于它的这些技术性的押韵或者节奏,而在于它所表达的内容和创作者的态度,在这一点上,有人已经做得很不错了,”胡畔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