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网络专稿
跨文化管理:中资海外投资的关键
吕 翎 · 时间: 2007-07-06 · 本刊记者 徐蓓

 

7月3日,由贝塔斯曼基金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国商务部贸研院合办的题为“企业文化和商业成功--全球划时代的中德合作”的专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德两国的各界人士约2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就中国企业海外跨文化管理的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研讨会也是一次中国企业海外跨文化管理调研项目的成果展示会,同样主题的会议已于今年3月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过一次。贝塔斯曼基金会是欧洲最大集团的持股实体,它在政治、社会、经济、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报告对德国的主流意识影响很大。基金会的摩恩家族以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著称,对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也抱客观、欢迎的态度。出于对中国企业崛起的重视,为了促进中德经济深层次的交流,贝塔斯曼基金会在去年启动了这项中国企业海外跨文化管理的调研项目。

贝塔斯曼基金会的副主席莉慈·摩恩女士和德国驻华使馆经商处主任Lauk先生也亲临研讨会现场,进行致词。摩恩女士向与会人士简要介绍了贝塔斯曼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企业哲学,总结了公司经营成功的原因。她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和相互信任是贝塔斯曼基金会在发展历程中成功塑造企业文化的关键。她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避免和拒绝全球化。在全球化的进程中,领导一个跨国企业的难度和复杂性也在增加,国际化企业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战略政策,还取决于领导层与员工之间是否有相互信任的基础,进而建立适合本企业自身海外发展的企业文化。在本次研讨会上,基金会项目指导德国耶拿大学林克博士,德国德勤合伙人、中国服务部总裁柯斯勒先生,商务部欧洲司处长孟繁壮分别就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文化融合,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市场的美好前景以及中德合作现状和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国家政策发表了演讲。此外,在企业跨文化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德国大众汽车在华首任经理马丁·波斯特博士以及德国商会中国总经理鲁玉棠女士也结合他们多年海外企业管理经验以及自身对中德两国文化差异的体会进行了精彩的表述。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跨国集团对德国企业并购并且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见。例如,明基在收购西门子手机部之后,公司一如既往地赤字,去年九月终于宣告破产。根据本次调研的分析,在这样失败的案例中,中国老板和德国雇员的沟通根本就不存在,更不用说建设适合自身在德国发展的企业文化了。但是,成功的例子也有一些。本次研讨会上,组织者特意请来了成功并购德国传统大型机械制造企业瓦尔德里希·科堡的北京第一机床厂(以下简称“北一”)厂长崔志成先生,请他分析在并购之后的企业管理经验。崔志成认为,并购之前的调查,对资料的客观分析以及与并购对象的管理层、工会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北一在并购过程中的成功经验,而选择合适的管理人员、与员工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则是北一跨文化管理成功的经验。

“作为一名投资顾问,我觉得这次研讨会对我将来帮助我的客户制定海外发展战略有很大的启发,”中信投资公司的投资顾问何小姐说,“从并购前期的调查,到并购之后的跨文化管理都需要投资者全面具体地考察对象企业。作为领导者,在跨文化管理方面还得充分发挥他的领导艺术。选择适合的人选,发挥双方的桥梁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