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虚拟宝塔--法国汉学家眼中的乾隆地宫
本刊记者 杨嘉庆 · 时间: 2010-01-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近日,在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举行的一次题为“乾隆裕陵地宫装饰计划”的讲座上,主讲人、法国学者王微(Françoise Wang)称,据她的悉心研究推测认为,在被誉为“庄严肃穆的地下佛堂”的裕陵地宫内,所有的藏文和梵文经咒或许是在创造一个虚拟宝塔的概念。

裕陵位于今河北省遵化市西北部,是清入关后第四帝乾隆皇帝的陵寝。其地宫由九券四门构成,从第一道石门往里,所有平水墙、月光石、券顶都布满了佛教题材的雕刻,以及藏文、梵文佛经、咒语。

法国学者王微

集汉学家与藏学家为一身的王微,曾参与了法国国家图书馆典藏的敦煌文献整理工作,现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她目前的研究方向偏重于中国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之间的相互影响、文字在佛教建筑中的运用。

 

天才而多面的皇帝

王微在讲座上用了约两个小时的时间来阐释自己的研究结果。在这位法国汉学家的眼中,乾隆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大人物,在他的统治下当时中国的领土扩张达到了顶峰;同时他自己也在中国的政治史和文化史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记。

“乾隆从小接受的汉式传统教育使他拥有很高的诗歌鉴赏力,他自己也创作了许多诗歌。他本人还是一个艺术家和收藏家,他在许多画作上都提上自己的诗,并盖上自己的印章。1776年,他下令编纂了一部庞大的百科全书即四库全书,其中汇集了中国最优秀的古典文学作品、历史作品和哲学作品。但在开展这项庞大工程的同时,乾隆大兴文字狱,下令对一些他认为是不适当的政治作品进行大清洗。”

乾隆皇帝画像

“在清朝皇帝当中,乾隆是最为汉化的一位。但是在他统治期间,他一直强调满洲人的身份认同。在乾隆年间,大量的皇家档案是用满语写的,而满文是当时的国语。当时还有许多汉满两种语言或者汉满蒙三种语言雕刻的石碑。象所有的天才皇帝一样,乾隆拥有多张面孔。他统治的国家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国家,所以他总是试图展现出一种符合每一个人的期望的统治者的形象。”王微这样评价这位中国寿数最长的皇帝。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