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周治平:音乐从“草台”唱起
本刊记者 金多优 · 时间: 2010-01-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因演唱大龄女青年之歌在网络上走红的“邵小毛”在草台回声圣诞音乐会演唱。

每个隔周的周末,周治平都会准时来到位于798艺术区内的Living Culture艺术空间,以观察家和“伯乐”的身份出席观看“草台回声音乐会”的系列演出。对于自己旗下公司打造的这一品牌,周治平至今保持全勤。

凭借《青梅竹马》、《那一场风花雪夜的事》、《一天一点爱恋》等歌曲,音乐才子周治平在上世纪 90年代为听众所熟知。90年代后期,周治平逐渐淡出一线歌坛,开始将工作重心放在幕后,先后在台湾宝丽金、小岛唱片、 EMI等唱片公司担任高管。随后他成立了自己的风花雪月音乐工作室。

周治平认为,在大陆市场过于庞大的背景下,海量投放广告宣传歌手和唱片的模式耗资巨大且收效甚微。大陆青年音乐人戈非向周治平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建议:找一个回声效果很好的空间,找几只优秀的乐队歌手,在这样的空间里,乐手演唱,听众聆听,其他的什么都不需要。这个提议引起周治平很大的兴趣。由于现在音乐中加入了很多高科技元素,使得歌手不敢上台真唱。而戈非的这个想法可以将真唱发挥到极致,对音乐完全不进行任何的修饰,没有麦克风,没有回音,让人听到最真实的音乐。由于两人的想法一拍即合,草台回声音乐会很快就开演了。

草台回声的第一场演出去年8举行。所谓的演出场地不过是一个画廊,四面白色的墙壁上只有几幅画,没有座位, 70多名听众挤在狭小的空间席地而坐。歌手们则简单地坐在只有一级台阶的台子上,自弹自唱。草台回声的主要歌手之一张磊在博客中这样记录了第一场演出时的场景,“我们在 798工厂一间80平米的大仓库里上演了纯正的原声,没有一件电声乐器,也没有扩音设备。由于人多拥挤,演出并没有达到原来的预想的效果。但是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打动了听众,没有听众离开现场,安安静静地听完了整场演出。"

如今草台回声的演出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场,每次的演出都是免费的。在北京的音乐圈中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对于草台回声的未来,周治平表示这样的演唱会举办几场后,会吸引到足够的观众,将来可以举办更大型的演唱会,吸引到更多的人。在他看来,在这个经济并不景气的年代,音乐应该从小做起,从“草台”做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