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从“被禁”到“和谐”:画坛怪杰韩辛的归国艺术探险之旅
本刊记者 景小磊 · 时间: 2009-11-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美籍华人艺术家,著名画家陈丹青好友韩辛日前带着他的画册《推开过去》,现身北京798艺术区,并称:中国目前处于艺术创作的最好时期,再不回来就晚了。

在《汉语世界》杂志、大摩文化及红三房书画廊联合主办的“把心献给艺术——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韩辛讲座”活动中,韩辛做了英文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粗略路径。谈到好友陈丹青回国后如此红火,韩辛笑称感到“眼热”。

生于1955年的韩辛十七岁时就在“黑画展”上享有“神童”之称,与吴大羽并列为“老小画怪”,他以画风大胆狂野出名,因此作品及名字在很长一段时间被禁止展出发表。而今旅居国外二十五年,让他最感慨的是国内艺术氛围的宽松和浓厚。“艺术家拥有的是把个人的感受表达出来的能力。中国现在具有的各种活力,让我印象深刻。我要来感受它们,表达它们。”韩辛对本报记者说。

韩辛的油画创作主角偏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政治人物,带有鲜明个人风格,不再是正襟危坐的高大全形象。在他的画中,毛泽东拿着高脚杯喝酒,邓小平搂着一只白猫一只黑猫,江泽民陶醉地拉着小提琴。韩辛说他喜欢幽默的东西,用不太沉重的方式表达大家都能看懂的内容。

韩辛还说,未来他也许还会画胡锦涛,“因为和谐社会嘛!但表现方式肯定会不一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