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田凤银:一个从中国山区走出来的画家
· 时间: 2009-10-19 · 本刊记者 徐婳

 

2005年3月,9位中国画家应邀赴法国巴黎举办联合画展,田凤银是其中最年轻,也是最名不见经传的一个。然而,参观者却偏爱她的作品,法国美协主席阿尔弗莱德、巴黎副市长维克多和巴黎十三区的区长萨尔日长时间驻足在她的作品前,赞美之情溢于言表。画展结束时,她的《月光牡丹》被巴黎十三区政府收藏,其余12幅参展作品全部售出。由此,田凤银在巴黎这个艺术之都声名鹊起。

此后,田凤银的作品不仅在法国受到追捧,而且在众多欧洲国家掀起一股中国热潮。应法国财政部之邀,她将于今年十一月初再赴巴黎,举办其在法国的第二次个人画展。法国皇家基金会也与田凤银正式签约,在位于法国郊区的一座古堡内设立一座田凤银油画博物馆。

近日,田凤银与莫桑比克画家Carlos Coana以及塞舌尔画家Juliette Zelime联手,为即将在埃及召开的第四届中非论坛高峰会和新版《中国与非洲》月刊正式出版发行创作了一副 “中非一家”的油画,希望用自己的画笔为中非友谊添彩。

显然,田凤银心中装的不仅仅是她美丽的家园,而是整个世界。她用画笔演绎了一个画家的爱国情怀,又用爱沟通着中国与世界。

田凤银,从小在北京怀柔的山区长大,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求学期间,田凤银主攻的并非油画,而是学习了包括中国画、水粉画、水彩画以及装饰画等在内的各种门类的画法。这样的学习背景给了她极大的发挥空间,多种绘画技法的融合让她的画作能够更为细腻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由于不受传统理论的制约,她总是能够越过“清规戒律”,随想象自由驰骋。她的“长城”系列作品就是因为融入了中国画大写意的技法,才有一座座大气磅礴的长城跃然画布上。

天道酬勤。一次次画展的成功举办说明了一切。在北欧四国巡展的首站挪威,仅开幕式当天,门票就售出了6000多张,这种盛况在人人自称为艺术家的挪威实属罕见,亦超过了画家自己的预期。挪威当地报纸均以大篇幅报道了这位来自中国的画家和此次画展,奥斯陆市长更是不吝溢美之词,将田凤银称为“爱国英雄”,因为他知道,没有对自己祖国的爱,是画不出这样厚重的作品的。

如今的田凤银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油画家协会会员、欧盟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丰台区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北京怀柔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白云书画院院长,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但她仍然积极投身于国内外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很多外国观众看过田凤银的画之后,产生了对中国的热爱和向往,法国美协主席阿尔弗莱德就曾专程来北京体验怀柔的美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