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阿来新作《格萨尔王》尘埃落定大受欢迎
· 时间: 2009-10-18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本刊记者 曾文卉 法兰克福报道)法兰克福书展期间,曾以《尘埃落定》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藏族作家阿来为当地读者介绍了他刚于九月“尘埃落定”出版面市的新作《格萨尔王》,以及创造这部作品背后的故事。

阿来的《格萨尔王》是“重述神话”全球出版工程继苏童《碧奴》后又一次面向全世界推出的中国题材重点图书。在接到这个国际计划邀请之后,三年前,阿来决定用现代小说的方式来重述这部世界上最长的史诗。创作最初,阿来曾经认为,对于每本三百页的书,这本史诗至少需要15册才能表达出来。“格萨尔王在民间有近百种不同的演绎,每一个艺术家都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反映他们的版本”,最后阿来还是决定,采取自己的版本。在写作过程中,阿来还一直担负着谈判的重任,直到作品完成前三个月,“重塑神话”项目负责人才终于同意小说从十八万字扩展到三十万字。“格萨尔王就是‘恐龙’,如果只有十八万字,那我只能呈现博物馆里没有血肉、没有生命的恐龙骨架了。”

《格桑尔王》被称为“活着的史诗”,对阿来而言,这是一部向藏民族口传文学传统致敬的一部作品。阿来认为,藏族的神话是很好的创作题材,在西藏,至今仍有上百名民间艺人,带着胡旋琴四处行吟这部史诗。通过“重述”神话,阿来在作品中表现的是,格萨尔是天上的神,看到人间苦战,妖魔鬼怪横行,就放弃天上的幸福生活,降生凡间,以帮助人类建立一个幸福社会。小说围绕这条主线,讲述了格萨尔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但是,格萨尔只是帮助建立了人类社会,后来又不断出现新的事物破坏这个世界。当他再次回归天界的时候,原来他降生时许下的宏愿并没有实现,即使是神也对此毫无办法,看来人类的幸福还是要靠人类自己来实现。阿来在故事主线外还增加了一条线索,除了格萨尔王的经历故事,还讲述了“仲夏”(格萨尔王说唱艺人)晋美的经历和感受。

谈到创作过程,阿来说,文学首先是一种自我教育,让自己懂得历史、体会人生。写这部作品之前,阿来花了两年时间在青藏高原考察和体会“格萨尔王”,不仅得到了故事的全貌,还获悉了来自民间的观点、印象。“过去总是听见知识份子在说话。格萨尔是老百姓自己创造自己演唱的作品,反映的多是民间老百姓对于金钱、权力和宗教的看法,这对过去有所欠缺的思想是很好的丰富。

两年后阿来开始《格萨尔王》的写作,刚写了两个月,身处四川的阿来就遇到了大地震。阿来回忆说:“地震导致很多人死难,遭受痛苦,当时觉得自己继续呆在家里写作有点罪过,就和很多朋友一起成了志愿者,在灾区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阿来于五个月后重新开始写作。“这次中断对写作是一件好事。”阿来说,故事里头写到了战争和灾难,涉及大量的死亡,之前对成千上万人的死亡没有切实的感受,地震以后再写,一种深切的痛苦在作品的字里行间出现。

他说:“无论写今天的现实还是遥远的古代,生命的体验是最为重要。任何一个英雄的成就都是大量民众的牺牲,今天的人容易崇敬英雄,但容易忘记普通民众的牺牲。这次地震教会了我,使我的作品得以克服一个歌颂英雄的作品通常有的缺点。”

《格萨尔王》在中国的出版商重庆出版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张兵一介绍,刚刚上市的《格萨尔王》的销售“非常令人满意”,全世界近二十多家的出版商仍在焦急地等待作品翻译完成迅速出版。预计《格萨尔王》将于明年五月完成英文翻译,之后再开始其他语种的翻译。

对于自己下一部作品的计划,阿来说,目前他还处于不能从这部作品中完全自拔出来的状态。他说:“即使到了法兰克福这么远的地方,一旦谈到这部作品,又唤起了我的全部记忆。如果我是一台电脑,希望能给我按下‘删除’键,这样我才能尽早地进入下一步作品。现在我是个失恋的人,还没有忘记过去,不知道怎么走下去。”

关于藏民族的文化保护,阿来认为,文化保护不仅仅是一个地区的问题,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传统的、承载文化记忆的建筑的保护不够,这样的情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每一个城市都有发生。如果认为这种事情只发生在拉萨,这是不客观的,不应该将在西藏存在的问题跟整个中国共有的问题区别开来谈。阿来说:“中国人对于文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也是在经济建设当中出现问题后才意识到的。这些工作正在改进中,没有人会喜欢生活在没有历史、没有文化、没有生物的环境当中。”

对藏文化的保护,阿来举例,比如《格萨尔王》这部史诗,很多演唱艺人都得到国家资助,生活得以改善,此外国家还组织专门的机构将他们的演唱版本通过音频、视频保存下来,并且组织他们向更年轻的人传授这些技艺,“这些工作都不是个别的案例,而是普遍的。”阿来说道。

资料:

“重述神话”由英国坎农格特出版社(CanogateBooks)著名出版人杰米.拜恩发起,项目将邀请各国的著名作家进行给予神话题材的小说创作,目前全球已有38家出版社合作力推这套世纪重磅丛书,入选作者均为世界知名小说大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