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Yan Ting Yuen:与村上春树共进晚餐
· 时间: 2009-08-25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纪录片《Dinner with Murakami》导演Yan Ting Yuen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不仅文风独具特色,行事也异于他人。不属于任何作协组织,不爱在公开场合露面,在很多人眼中,村上春树非常神秘。然而,在纪录片《Dinner with Murakami(与村上春树共进晚餐)》导演Yan Ting Yuen看来,村上春树却是一位风趣幽默甚至可以坐在身边一同大笑的人。

8月11日,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举办了纪录片《Dinner with Murakami》放映会。一位生在中国,长在西方的导演为何选择刻画一位日本作家?放映会后,Yan Ting Yuen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讲述了与村上春树共进晚餐的幕后故事。

关于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Yan Ting Yuen说:“我出生于中国香港,5岁随父母移居欧洲,现生活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是一个独立的纪录片拍摄人。在欧洲,村上春树并没有像他在亚洲这样有名,或者说,他在欧洲有名的原因和在亚洲有名的原因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在纪录片中看到一个词反复出现,就是‘个人主义’。亚洲观众或许更加了解什么是‘个人主义’,而在欧洲人眼里,日本人可能还是那种穿着一样风格的衣服,中规中矩的上班族。拍摄这部纪录片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多的欧洲观众了解村上春树所描写的日本世界。”

从2005年底开始,Yan Ting Yuen就通过书信等方式与村上春树进行联系,直到2007年纪录片拍摄完成。谈到对村上春树的印象,Yan Ting Yuen说:“村上春树给人一种若近若离的感觉。他在东京、纽约都有工作室,我跟他取得联系后,他说:‘你们要为我拍纪录片的创意十分有意思,但我非常忙,可能两年以后才有时间接受拍摄。’我问:‘行,你愿不愿意两年以后再来参与拍摄这部电影?’他回答:‘大概最少两年吧……’,这样来去几个回合,他似乎总有理由拒绝我。那时我已经从荷兰电影基金得到了拍摄基金,和相关电影人商量后,我们认为村上春树本人参与拍摄的机会不是很大,于是我们先开始拍摄,看看最后他会不会出现。大家看到在影片开始,我在餐馆写给村上春树一封共进晚餐的请柬,这是真正寄到村上春树本人手中的。我收集了大量资料,请来很多相关专家、普通读者谈论他们眼中的村上春树。整个研究和拍摄过程就像取经一样,随着深入了解,最终我感觉村上春树是一个风趣幽默甚至可以坐在一起大笑的人。他在保护自己形象方面持一种游戏态度,并不是不可接近,只不过我们通常找不到他本人。”

作为一位生在东方,长在西方,拥有中国人面孔,却有着欧洲人思维的导演,Yan Ting Yuen坦言,在日本拍摄时曾由于文化差异遇到过一些困难。“我们的日语翻译算是半个欧洲人,丈夫是荷兰人,她其实比较了解欧洲人的思维,她每次只把选项列出来,不会说明应该怎样去选。由于在日本只有14天的拍摄时间,需要雇一位司机带我们从东京到神户再到北海道等地。翻译给我列出两个选项,有一位A司机收费比较贵,他可以把你从A带到Z再带到B,随便去哪里都可以,另外一位B司机收费低很多,但他只会把你从A带到B再带到C这样顺次下去。因为我是独立制作人,没有很多钱,所以我选择便宜的B司机。当我们拍完了A点和B点后,想直接去Z点,而司机却说,他收的费用只能把我们从A带到B再带到C,不能直接带到Z。当时我不能理解他的回答,认为直接去Z反而可以节省他很多时间和精力。由于跟司机完全无法沟通,最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只好自己做地铁去了Z,这也许是由于日本人与欧洲人不同的思维习惯和文化差异而造成的吧。”

最后,当问到最喜欢村上春树哪部作品,以及如果有机会拍摄以村上春树小说为题材的电影,会选择哪一部时,Yan Ting Yuen说:“如果两个人同时喜欢村上春树的作品,可能喜欢的地方各有不同。我最喜欢村上春树的《奇鸟行状录》,更多是从情感层面进行描述,而不是理性层面,吸引我的是一种个人感觉。说到拍摄以村上春树小说为题材的电影,我可能会改编一部短篇小说,比如《东京奇谈集》。因为他的长篇小说通常要500多页,可能拍10个小时也拍不完。”

 

相关资料:

村上春树简介

1949年1月出生,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日本小说家、美国文学翻译家。1979年以处女作《且听风吟》获群像新人文学奖,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在日本畅销400万册,广泛引起“村上现象”。村上春树的写作风格深受欧美作家影响,基调轻盈,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故被称第一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同时也被誉为“日本1980年代的文学旗手”。代表作品有《挪威的森林》、《 海边的卡夫卡 》、《奇鸟行状录》、《寻羊冒险记》、《斯普特尼克恋人》、《且听风吟》等。

Yan Ting Yuen简介

出生于中国香港的Yan Ting Yuen,5岁随父母移居欧洲,并在那里成长、接受教育。毕业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获传播学硕士学位。曾作为助手参与制作过多部电影、电视作品。纪录片《样板戏——八个典型作品》,获2005年圣丹斯电影节大陪审团奖提名,并获得2007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除纪录片外,Yuen还导演过短篇电影及多媒体作品。其作品游走于故事片与纪录片的边缘,这反映出导演本人偏爱以略微扭曲的方式叙述现实的艺术表现手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