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日钱币铭文书法篆刻展在北京举办
· 时间: 2009-08-25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为促进中日两国间的文化交流,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北枝篆会联合主办的“中日钱币铭文书法篆刻展”于2009年8月22、23日在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德胜门箭楼)举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前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戴志强、驻中国日本大使馆共使梅田邦夫、北枝篆会会长北室南苑等嘉宾及日方随展团成员,出席了22日在北京举行的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以钱币铭文为主题,展出中日两国钱币的专家、学者、书法家创作的书法篆刻作品以及古钱和钱范的拓本、照片共200余件。为配合展览,还特别展出中国历代钱币。“通常的货币展览大多系统地展示古钱收集、货币制度和流通机能,以探求当时的经济环境为主要目的,而此次展览则着眼于以货币文化为背景的汉字。”北室南苑说。

据北室南苑介绍,在中国古代,有一种叫做“子安贝”的贝壳曾被当做货币使用。在远离大海的山区发现大量的子安贝出土就是明证。表示用细绳将贝壳串起的象形文字“朋” 也可以证明,从殷商时代开始,这种子安贝就已被当做礼品赠送对方。到了春秋时期,铜制的布币和刀比逐渐流通起来。刀币模仿实际生活中使用的小刀,当时的人们用墨在竹简上书写文字,这种小刀是用来削改错字的文具。以“贝”字做偏旁的文字大都与钱币有关,有关金钱的典故成语也不胜枚举。由此看来,钱币与汉字文化有着难以割舍的密切关系。

此外,井顿泉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在文化领域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的中国钱币在日本有多处出土就是明证。因为制作工艺的需要,两国的古钱币在制造之初就与书法篆刻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中日两国十分重视钱币的铭文书法,多数出自书法名家之手,甚至有皇帝、天皇的御书。可以说书法篆刻艺术是古钱文化的精华所在。历代钱币铭文反映了书法艺术的渐变过程,是一部生动的书法篆刻演变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北枝篆会精选两国钱币学者、书法家创作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在北京和山东两地共同举办此次展览,追溯一脉相承的汉字文化,感怀钱币的历史神韵,这对于促进两国学者及书法爱好者相互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除北京外,该展览还将于8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