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陕西秦腔博物馆组建工作全面启动
· 时间: 2009-08-18 ·

 

秦腔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三秦父老的根脉,长期以来备受各方关注。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挖掘、整合秦腔资源,抢救保护、传承发展这一地方艺术奇葩,延续中华艺术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基于此,陕西省文化厅与西安交大联合组建秦腔博物馆,馆址设在西安交大艺术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秦腔博物馆将以现代科技声光电效果与网络传媒相结合,让秦腔全方位立体展示在世人面前。该馆由省振兴秦腔办公室和西安交大艺术馆联合承建,陕西省艺术研究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摄影艺术研究工作室协办。

组建秦腔博物馆是三秦父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振兴秦腔工作,有关方面的领导多次明确指示,尽快建立秦腔博物馆,保护秦腔艺术。近年来省文化厅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座谈,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厅领导多处选址,反复强调、规划秦腔博物馆的组建事宜。目前已成立了秦腔博物馆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秦腔界的资深专家、学者、艺术工作者组成,分别负责秦腔博物馆组建资料的论证、鉴定、评估等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址设在文化厅三楼振兴秦腔办公室),具体负责秦腔博物馆的组建宣传、秦腔资料的征集、布展等相关事宜。

新建秦腔博物馆拟分三步实施:第一是从现在开始至9月下旬,开展前期组建工作,以静态展示为主,初步开馆陈列,为祖国六十华诞献礼;第二是加大秦腔文物征集工作,充实秦腔博物馆内容,使其日臻成熟;第三是逐步完善馆藏建设,使秦腔博物馆成为既有静态展示,又有动态交流的集研究保护、交流欣赏为一体的现代化秦腔艺术展示和传播基地。

组建秦腔博物馆是陕西乃至西北五省热爱秦腔广大人民的一件大喜事,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秦腔文物散佚现象比较严重,开展普查征集工作成为秦腔博物馆组建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热切盼望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共同把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好。

 

秦腔资料征集

秦腔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世代传承,深受广大戏迷热爱,2006年进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秦腔艺术,传播秦腔知识,省文化厅决定组建秦腔博物馆,现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秦腔相关资料(含古老剧目手抄本、报刊专著、乐器、服饰、头饰、道具、脸谱、剧照等),请各戏剧研究部门、秦腔表演院团以及秦腔爱好者、收藏者予以大力支持。

相关事宜请与陕西秦腔博物馆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点:省文化厅三楼 振兴办 (321办公室)

联系人: 李 鑫 电话:(029)87284669 13909205432

延艺红 电话:(029)87284669 13991823809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