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天津:留住历史风貌
· 时间: 2009-07-13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保护、利用静园的历史文化价值,整理部门还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了课题研究工作,对历史图片和史料进行了分析整理,完成了“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展览资料的编撰工作。同时,在主楼一楼重设了原有的配膳房和酒吧间,并恢复了大餐厅、会议室、会客室;也恢复了二楼溥仪等人的起居室、书房。室内还依据当初的摆设,以仿造的室内家具、饰品为主复原陈列了部分展品,并辅助陈列了与溥仪有关的器物、生活用品、相关文字、照片资料等,基本展示了溥仪当时在天津的生活和政治活动情况。

工作人员还根据历史文献、图片资料和专家考证以及对现场的深入挖掘,形成了对静园庭院的修复方案。园内恢复了游廊、中心地带的水池喷泉和西侧平房图书馆及其旁边的湖山叠石、竹林景观,庭院主体采用石钉铺地,周围种满花、木,以保留原有植物为主,移植了10多种观赏类的乔木、灌木和花卉。

静园是“特殊保护”级别。除此之外,历史风貌建筑还分为“重点保护”和“一般保护”的等级。依据《保护条例》,天津目前已确认了746幢(133多万平方米)历史风貌建筑,此外还有6个历史风貌建筑区。

“历史风貌建筑”是天津保护历史建筑的法定名词。按照《保护条例》明确的确认条件,它们是指:建成50年以上,建筑样式、结构、材料、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具有建筑艺术特色和科学价值;反映天津市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具有时代和地域特色;具有异国建筑风格特点;著名建筑师的代表作品;名人故居及其它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建筑等。

天津的《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了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风貌建筑区的保护规划,提出要建立相应的保护体系,强调“从根本上保护好”;在保护区范围内,历史建筑不得拆除,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现代建筑要进行改造,严重影响风貌的现代建筑被勒令限期拆除,与历史风貌相冲突的环境要素必须进行整修、改造,市政设施的安排也遵照考虑历史风貌保护的要求,“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应在高度、体量、色彩等方面与保护区风貌相协调。”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我们制定了与《保护条例》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健全了保护的法规政策体系。”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延龙介绍说,还成立了专门队伍,并建立执法档案,为每幢历史风貌建筑拍摄了各角度照片。“我们组织专人对全市历史风貌建筑进行每月1次、重点地区和建筑每月2-3次的例行巡查。”

地理信息系统先也建立起来。它将天津全市历史风貌建筑的地理位置、建筑面积、产权情况、房屋完损状况、历史文化背景、照片等资料输入数据库。同时还编制了《保护图则》,为每一幢历史风貌建筑“量身定做”了保护整修、使用的技术指南,这被专家认为是“全国首创”。与之相应的《保护修缮技术规程》作为地方技术标准,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提供了技术依据,填补了技术领域的空白。

 

“开发”保护

如果有人问中国哪座城市的一条街上,有比巴特农神庙还多的柱子?这条街就是是解放北路,属赫赫有名的老天津 “五大道”地界。

所谓“五大道”是指天津中心市区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成都道、重庆道等命名的5条街道。

“徜徉五大道,就好像走在世界建筑史的长廊上--从古希腊、罗马风格,到文艺复兴式、歌特式、拜占庭式、巴洛克式、罗可可式,英式、法式、意式、中式、西班牙式、日式甚至犹太式和印度式,各式小洋楼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天津风貌建筑史专家金彭育说,西洋建筑在五大道上的大量出现,与数千年形成的中国传统建筑体系交相辉映,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5月1日,五大道民园西里举行创意产业锚地开街仪式。这是五大道地区在建的以形成一个“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色突出、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旅游商贸亮点与天津城市的品牌载体为目标的“聚客锚地”工程的一部分。在五大道中间位置,将以保护历史风貌建筑为前提,改造部分风貌建筑,拆除周围的违章建筑以及不协调的新建筑,重建一些老建筑,形成集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多功能景点。按照吴延龙的说法,要推出一批“看得见、进得去、有故事”的历史建筑旅游景点,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市民与游客。

“开发与保护并不矛盾,相反,如果开发得好,则更有助于保护。”来自上海的“都市策略”公司策略总监潘陶认为。这家公司试图在开发和进一步提高天津与五大道知名度方面多做努力。

当然,由于“锚地”等项目涉及到拆迁,因而不时传出争议之声。有人担心,尽管五大道内现有的400多幢历史风貌建筑在保护之列,可那些没有保护“身份”的建筑未来会怎样?也有学者认为,被允许的“原拆原建”很容易导致拆真造“假”。更有专家呼吁“整体保护”五大道历史街区。“它不是一两幢房子的问题,而是几个街区的问题,几个街区构成一个完整的气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表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