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2009,中国电影在戛纳
· 时间: 2009-05-18 ·

7天爱上你》海报

《乒乓兔》海报

由于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第62届戛纳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明显比去年冷清,片商人数甚至比不上今年4月举行的戛纳国际电视节。由于去年欧美电影公司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投入的资源减少了,但观众对电影产品的需求却并没有因此减少,反而因为观众需要发泄的渠道,而令能让人减压的电影需求有所上升。所以,亚洲电影产品由于相对廉价,反而吸引了更多的国际片商前来问津。

 

中国电影戛纳风光 《机器侠》北美版权已卖出

《超强台风》、《孔子》、《伟大的伟》、《天籁》、《麋王宝图》、《乒乓兔》销路看好

据记者了解,这次组团参加戛纳电影节的中国电影卖片队伍手头“货源”非常充足,包括马伟豪导演的《花木兰》、叶伟信导演的《〈机器侠》、王姬主演的《复活的三叶虫》以及电脑动画片《麋王宝图》和《乒乓兔》。

虽然中国电影的展台才开张了两天,但是其中《机器侠》的北美版权已经卖出,《超强台风》、《孔子》等影片也吸引了很多片商前来询问。由于艺术电影在欧洲颇有市场,所以《伟大的伟》、《天籁》等中国艺术电影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注目。

“尤其是电脑动画片《乒乓兔》,”周铁东说,“独特的造型加上中国乒乓球水平世界知名,因此两者的结合成为影片最大卖点。”

而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拍成的电脑动画片《麋王宝图》出品方负责人杨维告诉记者,两天中就有10多家欧美国家的电影发行商对该片表达了兴趣。

在戛纳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上,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的总经理周铁东,他向记者阐述了一个观点:金融海啸对于中国电影来讲其实是一个机会。因为在金融海啸的影响下,欧美电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打折扣,而中国电影却并未受到很大影响。

 

视点一:中国电影有很大的海外发展潜力

周铁东表示,中国很多制片人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在本土收回成本,然后海外版权就算是纯利润,这种期待是美好而不现实的。“即使很多好莱坞大片也不能在美国收回成本,需要海外收入来弥补。目前美国电影的海外票房已经是其国内票房的1.5倍,而中国电影的海外票房只有国内票房的一半,所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视点二:资本市场与欧美电影公司的紧密关系,决定了金融海啸会严重影响欧美电影

那么,为什么金融危机对于欧美电影的影响那么巨大呢?几年前,欧美的资本市场曾经与电影公司经历了一段美好的蜜月期。在此期间,投资银行大量地把金钱投入到大制作的电影之中,其中美国美林证券就于2007年4月斥资10亿多美元,资助一个新的工作室制作电影《暮光之城》。另外,美林证券还慷慨解囊,拿出5亿美元支持米高梅旗下联合艺术家公司,在资本的助推下,该公司拍摄了由汤姆·克鲁斯担任制片人兼男主角的新片《刺杀希特勒》。

随着经济下滑,一些银行索性不再投资电影业,放弃了好莱坞,其中包括美林证券、已经破产的雷曼兄弟、德意志银行和德利佳华银行。与此同时,投资者们还要求制片人降低其宣传和推销费用。

钱少了,欧美制作的电影数量自然也在减少。一个目前正为电影寻找资助的美国制片人表示:“我们中许多人已经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要放缓制片速度。”例如,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就把新电影《哈利·波特》系列最新一部电影从2008年11月推迟到2009年夏天公映。

同样,金融危机也同样影响了中国电影的对手之一韩国。

 

视点三:中国电影产量高、价格低,更受青睐

与欧美、韩国不同的是,在金融危机之下,中国电影却在以“井喷”的形势发展——在戛纳电影交易市场上采访的意大利某电视台记者,惊奇地问中国电影人:“你们怎么有那么多钱投资拍那么多电影?”

今年春节7天票房以1.6亿元创下历史最高值。北京各大电影公司今年拍片计划也是排得满满的,如冯小刚所在的华谊兄弟公司年内将推出《追影》等5部大片。

不过,今年各大电影公司投资数亿元的豪华大片的确比以往减少少了,1亿元以下的中等投资的影片增多,这倒是反映出金融危机对北京各大电影公司的影响。“投资过大,风险就大,像《赤壁》那样要投资六七亿元的电影,现在没人敢拍;如果是中小投资,以中国现在的市场状况,只要符合观众胃口,基本是只赚不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既然有钱赚,投资者自然是趋之若鹜。例如,成立不到两年的北京盛世华锐电影管理投资有限公司,去年投资拍摄了《画皮》和《叶问》两部影片,效益不错,今年就展开大手笔,将推出《叶问2》、《不见不散2》等近10部影片。

除了产量丰富,相比欧美片来讲,中国电影发行权的价格也很平,价格优势无疑是吸引各地片商的武器之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