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罗马尼亚驻华使馆外交官参观宋庄画家村
吕翎 · 时间: 2009-05-15 · 本刊记者 戴小华

 

位于北京东郊的宋庄,近年来以藏龙卧虎,各派画家云集并逐渐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与影响力的艺术品市场而备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5月3日,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伊斯蒂奇瓦亚夫妇、马诺洛·多内斯库参赞夫妇、新闻官夫妇等一行应邀前往,在浓郁的中国书法绘画艺术氛围的浸润中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从京城一路东行,50分钟车程就到了北京东郊的宋庄,一进入“中国宋庄”村口,便感受到有别于其他近郊农村的氛围。小堡文化广场简短停留后,进入了画家云集的庄里,缓缓行驶在窄窄的村间小路,两旁相连的小院,不同风格画室铭牌一一掠过眼前。

从最初一个普普通通的郊区小村,到目前国内外画家云集,其中不乏名师大家;从开始相关设施寥寥,到目前服务设施日臻完善配套;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宋庄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寄居于此的画家们也用作品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从而奠定了他们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地位。画家们的付出,得到宋庄村历任领导和村民们的理解与支持;北京市政府还把宋庄小堡命名为全市“最佳文化创意村”,给画家们提供了诸多方便。由于艺术家和村民都从文化村的存在和发展中得到收获和实惠,双方和谐互补,共同培育了宋庄如今的繁荣。

艺术没有国界,热爱艺术的人心灵总是相通的。学识渊博,幽默风趣的各位外交官与画家们一见如故。话题也从东西方的艺术作品,欧洲哲学与中国哲学的相通,谈到欧洲国家的文化差异,话题十分投机。

当画家问大使还出任过驻哪些国家的外交官,最喜欢哪个国家时,大使幽默地反问,我先后三次到中国任职,还不能说明我对中国的喜爱吗?

从1973年21岁到天津南开大学攻读汉语和中国文学专业留学5年;到1985年,首次任罗马尼亚驻华职业外交官5年;再到2002年任驻中国大使5年,伊斯蒂奇瓦亚在中国留学和任职的时间长达15年,时间跨度35年。大使先生也从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成为阅历丰富的中年外交官。

由于长期在中国学习工作,大使非常喜欢中国山水画。大使夫妇对历史遗迹与现代风貌并存,多元文化交融的中国非常着迷,他们总会抽出时间,到中国各地进行参观访问。

在画家村,外交官及夫人一行还进行了品茶。先是大红袍--大使夫人小咂一口褐红色的茶汤,细细地品味,并仔细的端详精致的清代茶杯。喝过大红袍再换普洱,大使夫人说,应该先用白开水漱漱口吧,可见她是一位很在行的品茶者。

客人们对这里清新的空气、安静的环境、绿色的蔬菜水果赞不绝口,都说宋庄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作、休闲度假的地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