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献给“被遗忘的”李约瑟
· 时间: 2009-04-28 · 本刊记者 陈姌

 

4月21日,文思淼在读者见面会上畅谈创作历程。(石刚摄)

文思淼认为,鲁桂珍和“香烟”的出现改变了李约瑟的人生——一扇通往完全陌生世界的大门就此向他敞开;他进入了闪闪发光的中国文化世界;他学习中文并最终成为最权威的中国专家。“一切皆源于爱情。我认为这是很美好的,”文思淼说。

李约瑟人生的第二个转捩点出现在1943年他初到中国的那天。在云南昆明,他偶然发现了中国的果树嫁接技术比古希腊还早600多年,但西方人对此却一无所知。于是,他便下定决心收集中国在科学与文明方面取得的成就。从1954年第一卷问世到1995年他去世,《中国科学与文明》共出版了17卷。

2006年,文思淼依照上世纪40年代李约瑟在中国的生活足迹,以重庆为中心,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体验生活”。他曾开车到过敦煌、中缅边境、福州、西安和北京等地。旅途中最危险的一幕发生在河西走廊的茫茫戈壁滩。6月份的一天,文思淼和他的陪同翻译正开车赶往敦煌。夜幕降临,气温骤降。偏巧汽车底部撞到了石头导致油箱爆裂。此时,他们距敦煌还有400公里。绝望无助之时,文思淼拨通了敦煌某宾馆的电话求助并最终成功获救。

除了死里逃生,文思淼的写作过程中也有“他乡遇故知”的意外惊喜。2006年底,他在美国华盛顿和一个送中餐外卖的上海移民谈起自己正在创作中的《李约瑟传》,却没想到此人便是自己当年的采访对象——一位失去联系将近20年的上海旧友。

他由衷地感叹道:“要不是因为李约瑟,我们也不会重逢!”

最终,文思淼用了将近两年时间才完成了全书的写作。2008年夏天,由哈珀科林斯出版公司出版的《这个热爱中国的人:一个行为怪异、揭开中国神秘面纱的科学家的传奇人生》一书面世。

 

一个小心愿

值得一提的是,《李约瑟传》的英国版和美国版使用了完全不同的书名。

对于书名的改变,文思淼略显无奈。他本人对于英国版的书名——《炸弹、书籍和指南针:李约瑟和中国的伟大秘密》——感到遗憾。

“我写的是一个热爱中国的人的故事,而不是炸弹、书籍和指南针。但我的英国出版商认为我起的名字太一般了,”他如是说,“这本书在英国的反响远不如在美国好。奇怪的是,李约瑟明明是英国人,可是没几个英国人知道他。”

他说:“李约瑟是一位未被歌颂的伟人,在中国赫赫有名。我把他的传记写出来、在西方出版,为的就是重新介绍这个已经被彻底‘遗忘’的人。”

中文版《李约瑟传》已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并于2009年4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首发式。

文思淼对记者说:“中国一直在耐心等待时机,并且目光长远。中国正在走向强大,这引起了部分西方人的恐慌。但我个人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国在最近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我希望看到中国欢乐祥和、繁荣昌盛。”

“很高兴自己的书第一次以中文的形式与广大中国读者见面。这本书可以告诉中国的年轻人李约瑟是谁,”他说,“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使许多年轻人行为举止偏西化。讲述李约瑟及其传奇人生可以提醒中国人不要忘记曾经辉煌的历史和中国人自己是谁。希望人们通过这本书知道中国不是人类文明的边缘而是核心。李约瑟认为中国的年轻人有很多东西值得骄傲。我也这么认为。”

 

关于文思淼

1944年生于英国。1966年获得牛津大学地质本科学位。曾任英国《卫报》驻香港记者和英国《泰晤士报》驻亚洲记者。其撰写的畅销书包括《教授与疯子》、《改变世界的地图》、《喀拉喀托火山》和《世界边缘的裂缝》。2006年3月,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