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浪漫无敌:小评法国式浪漫喜剧《时空穿越者》
· 时间: 2009-03-12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时空穿梭一直是人类不尽的幻想,也为电影带来了不竭的创作动力。《时空穿越者》是2009年首部奇幻与喜剧题材完美融合的法国电影巨作。3月3日该片来到北京首家奢华的会员制影城--传奇时代影城,提前揭开面纱,举办全国超前首映礼。3月5日妇女节档期登陆全国院线,仅四天票房已达1200万。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瑞米在现代与远古、在现实与虚幻的不同世界奇幻穿梭。现代社会中我们的主人公人到中年,可是生活太不如人意:婚姻亮起红灯,濒临失业危机….。然而奇幻的远古世界正期待着这位英雄的王,那里的人民正期待着他们的王到来,期待着王带领他们打败食人族,摆脱食人族统治者巨人佐坦的压迫。我们的主人公为了赢得战争还用上了Google,《孙子兵法》,最终获得凯旋。

试图用一两句简约的文字对这部电影做一个类型化的概括,似乎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因为片中奇幻、冒险、喜剧、家庭伦理、中年危机等等太多的元素巧妙而不着痕迹的混搭在一起,构成了这样一道法式风情十足的视听盛宴。

平静生活下突如其来的奇幻冒险、神秘而古老的传说、正义与邪恶的殊死较量、真实与幻境的时空穿梭……还有什么比这些元素聚在一起更具吸引力。也正因如此,放眼影坛,<哈利波特>、<纳尼亚传奇>、<黄金罗盘>等此类题材的影片层出不穷,一个个施着魔法、骑着猛兽,呼啸着席卷全球大大小小的影院,票房成绩斐然。正因如此,本片中贯穿全片的奇幻与冒险色彩,如平凡世界中时间陡然静止,主人公在古老部族与现代社会之间时空穿梭,神秘的巫师咒语,残忍地人奴祭祀等,使得影片在题材上就先声夺人。当主人公不明所以的在两个世界来回往返,带领着部族人民挥剑作战的时候,观众也随荒诞离奇的剧情之起伏跌宕而享受着夹杂了紧张刺激之感的娱乐心情。

即使在这样一部冒险类的影片中,法国人依然不会舍弃掉他们惯有的幽默。影片中,主人公瑞米跑到敌人的领地疯狂叫嚣,而后躲在枯树洞中静候战争的胜利;当他尝试了各种办法却始终不能回到古老部族之后,却在睡前半裸着身子落入了时空轮回的隧道……这一个个巧妙诙谐的设计,充分展示了法式喜剧风格的精髓,没有夸张恶搞,却令我们不经意间开怀莞尔,眉开眼笑。这些幽默元素的完美呈现,很大程度上依靠主角的个人实力。此片中担纲领衔的比利时表演大师贝诺特•波尔沃尔德极其出色的奉上了他功力深厚的独角戏,依靠丰富的面部表情、形体语言,将一个滑稽诙谐、喜感十足的小人物精彩的塑造出来。同时,并非流于肤浅的表面。观众会在他荒诞搞笑的遭遇之外,体味到他作为一个丈夫、父亲、儿子,在现代社会中不为人知的压力与苦楚。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贝诺特层次饱满丰富的表演。

《时空穿越者》的拍摄地点选在了巴黎和南非。巴黎是主人公瑞米习惯甚至厌倦了的地方,而他掉入的另一个世界则以南非为拍摄地点。所以,在《时空穿越者》里,我们既能看到繁华依旧的香榭丽舍大街,也能看到货真价实的热带雨林部落生活,《时空穿越者》要展现给观众的,不仅是从巴黎到南非的视觉旅行,更是这样一种“平民与上帝”之间的心灵行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