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韩三平:这可能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好时机
· 时间: 2009-03-0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拍过多部卖座商业片的冯小刚再度捡起《当哈利遇见莎莉时》的故事套路,即“不可能的一对儿”模式。新作叫《非诚勿扰》,不时蹦出冯氏特有的让人“喷饭”的对白,多次与之合作的葛优仍是“铁打”的男主角--此次是年届40、其貌不扬的“光棍”,在征婚过程中遭遇种种女性(还包括同性恋者),最终与“毒药”般美丽的空中小姐喜结良缘。年末上映4天后,票房便突破8000万人民币,最终收帐3.1亿元。但有观众略感不快--片中遍地都是广告。事实上,为了广告的插与不插,冯导演和投资人发生过激烈冲突,甚至还摔了杯子,“玻璃碴儿都溅到我脸上了。”

“我拍的是‘贺岁片’,必须让观众痛快。”冯小刚说。而提及贺岁片,就绕不开他。1997年,冯小刚被当时的北影厂厂长韩三平和成立时间不久的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的老总张和平选中,执导借用港式称呼的“贺岁片”。开拍前,他们先定下了“三大指标”:为新年量身定做;喜剧,大团圆结局;有知名度高的演员,最好明星云集。这部名为《甲方乙方》的影片一举在票房上击败了成龙(《我是谁》)。10多年来,众多影视制作机构“一窝蜂”贴上“贺岁”标签,哪怕拍出的并没有多少贺岁片“元素”。虽说其中不少人最终血本无归,但憧憬着数钱数到“手疼”的梦想家依旧年年出生。

曾在香港拍过贺岁片的“电影顽童”徐克,也于去年在内地推出新作《女人不坏》。他还露出几招银幕下的“功夫”。其首映式被弄成了“知识竞赛”,奖项名称全是年度其它贺岁片片名,仿佛要“借势”与“双赢”。此前,互联网上突然出现一系列有关《女人不坏》的“恶搞”视频,一度几小时内点击量突破30万,同时引发一场关于男女问题的网上“大争论”。而其始作俑者正是徐导演本人。不出他所料,后来的票房节节升高。

在好莱坞也能卖座的吴宇森也被请来,打造古装战争片《赤壁》。应该说,片名本身就可能是票房保证--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一场大战,其中的人物在中国家喻户晓,常年出没于各种艺术形式当中。而“吴宇森”的名字也足以与之构成市场“双保险”。于是,他的这部新作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敢”花钱的影片(超过6亿元人民币)。回报果然很大:其上集暑期档上映仅4天,票房便打破《变形金刚》5天过亿(人民币)的国内纪录;10天后,2亿;“满月”时达到3亿。迫近整整10年前《泰坦尼克号》的记录--3.595亿元。而加之今年初上映的下集,终于将这艘影坛“大鳄”甩在后面,稳坐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历史排行榜第一把交椅。

与因“吴宇森”而进电影院一样,以讲述“李小龙师傅”故事做“招牌”的影片《叶问》也因此吸引了很多慕名者,首个周末票房便突破3000万元,超过了同期上映的两部贺岁片的票房总和。可这是在不少多厅影院只留1间给它(其余的都放“大导演”的)的不利情境下创造的成绩。遗憾的是,一些发行机构后来依然无视“口碑”而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期待法制保障

《叶问》的“遭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还不是成熟的市场。

“电影产业化需要完善成熟的市场,而完善成熟的电影市场需要的是法律的规范与保护。”全国政协委员王兴东认为。这位已做一线编剧33年的现任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除了创作之外,正致力于敦促与建立保障编剧维权机制。在他看来,目前“秀导演、宠明星、冷落编剧”的现状严重影响着中国电影业的发展。“而如果没有一部电影法,就不要奢谈中国电影的产业化。”

其实,在2001年12月,国务院通过并公布了《电影管理条例》(自2002年2月1日起施行)。之后,有关方面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而改变了中国电影市场产业结构,将原来纵向分离的市场逐步转化成纵向一体化的市场结构。”政协委员叶宏明认为。而在2004年,作为“中国电影市场产业化改革一部分”的《电影促进法》就形成了草案,可至今仍未“浮出水面”。

“依法治影是深化电影体制改革的根本。”叶宏明曾在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书面发言,呼吁及时出台《电影促进法》,“这是规范中国电影管理体制,完善产业政策,促进制片、发行、放映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的法律。”

叶宏明并非电影界人士,而是著名陶瓷专家。应该说,他在主要讨论“国事”的重要大会上谈电影,也反映出这一艺术形式在中国受喜爱与重视的程度。

最近,关于《电影促进法》的议论又在电影界与媒体上重被提起。“就国内电影产业本身而言,不管是电影产量、质量、市场、投资都已经连续6年保持上升趋势,这个时候出台《电影促进法》不管从哪方面来讲都应该对电影行业有促进作用,有利于电影行业保持增长态势,这意味着它将带出更开明、更宽松的政策。”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表示。

而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教授乔新生眼里,《电影促进法》立法着眼点应该是,有效地约束政府官员的行政权力,禁止少数电影制作公司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扩大公众的参与,逐渐降低消费者的成本,把电影事业变成一个惠及亿万观众的新兴产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