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韩三平:这可能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好时机
· 时间: 2009-03-0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两大影帝姜文(左)和葛优

今年“十•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0周年的日子。目前众多电影人正加紧拍摄“献礼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导演出身的中国电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18年后再执导筒。他任总导演的《建国大业》,云集了大批明星,包括戛纳电影节大奖得主--导演陈凯歌和演员葛优、卖座导演冯小刚、影帝姜文和刘德华(香港),都将客串历史人物或“小角色”。仅从这一阵容和以此为“卖点”而大张旗鼓宣传来看,与过去的献礼片相比,除保证艺术性外,此次更强调“市场”与票房。

前不久,CCTV 2008“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名单揭晓,韩三平赫然在列,成为电影界当选的第一人。可这在哪怕5年前都可能是难以想象的。他本人也坦言,尽管从业者一直都在“想方设法”,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还是出乎自己的预料。

截至去年12月31日,2008全年的中国电影总票房最终攀升到创纪录的42.15亿元人民币,首次跻身全球电影市场前10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事业局的数据统计表明,去年电影票房比2007年增长8.88亿元,而国产片票房贡献达到25.63亿元,再度压倒引进片,占总票房收入的60%以上。在面对诸多灾难与全球金融危机的年份,中国电影反而超过了原来的速度,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这可能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好时机。”韩三平说。

 

在市场中“游好泳”

“我亲自经历了中国电影非常热闹的30年。”1977年,韩三平进入电影界。2年后,中国电影观众达到最高值293亿人次,以后便直线下降,一跌再跌。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全国1/3左右的影片发行企业亏损。1993年,国产片生产减少一半,观众不足以前的1/3。1994年,韩三平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厂长,却经常为如何发出工资而头疼。1999年5月,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影)成立,他出任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在创作观念、制作、营销、发行、资源整合、中外合作等各个环节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去年,该集团制作发行的影片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50%以上,既有投资数亿元的大制作,也为中低成本影片和青年导演提供了大平台。

“中国电影确实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如果不迅速崛起,就会步很多国家的后尘--本土电影被挤压。”韩三平曾多次疾呼。

长期以来,国有制片厂体制曾使中国电影人衣食无忧:只要他们愿意,就完全可以为了艺术、个性与获奖而根本不用去考虑票房。不过很快,“形势”大变--市场问题首先摆在眼前,成为关乎生死存亡的大事。不久又雪上加霜:前有好莱坞强攻,后有光碟追击,不时还遭到电视等其它“天敌”偷袭。

好在近几年来,中国电影体制改革朝着纵深发展,显示出政府主管部门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电影产业的坚定决心。国有制片厂和电影公司不再是国内唯一的电影制作和发行机构,相当数量的独立电影公司参与到了竞争中来。有着多元国籍、“身份复杂”的合拍片日益增多。

2002年,曾多次获得国际艺术大奖的张艺谋请到多位大明星主演《英雄》。这部他毫不讳言“有商业性”的武打片,创造了中国内地影院最高收入--上映仅一周,票房就突破1亿元人民币,此后3个月内达到2.43亿元,几乎占当年中国影片票房总数的1/4。该片投资相当于张艺谋上一部影片的25倍,更超出了他以往影片制作成本平均数的55倍以上。此后,张导演又拍了几部卖座片。然而,它们均陷入“口水门”。很多观众无法容忍--大导演怎么可以只管“人头”(观众人数)而不顾“人脑”(轻视观众智力与审美水准)呢?而张艺谋自有苦衷。“好在我还算清醒--电影人只能先把商业片‘这口饭’吃扎实了,才有其它的可吃。”

不管电影人是否真正悟到,普通观众大都想在电影院里接收直接过瘾的感染力,被故事、动作(包括“惊人”的影像)与声音(台词、音乐等)挑动神经、肌肉,激动、感动或得到抚慰。几部卖座片或多或少地满足了他们的一些“要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