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历史的传承:西藏萨迦寺光芒再现
· 时间: 2009-02-16 · 本刊记者 刘云云

经过长达7年的大面积维修,萨迦寺,这座西藏历史上曾经的历史、政治、文化中心,即将于今年9月以崭新面孔呈现在世人面前。

萨迦寺维修项目是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之一。该工程始于2002年,旨在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进行保护和维修,预计总投资将超过3.8亿元。

“萨迦”,藏语意为灰白土,因其土质呈灰白色而作寺名。该寺平面呈方形,总面积约 14760平方米。四周有灰土版筑而成的高大寺墙,东西长约166米,南北宽100米。寺墙以红、白、灰三色条纹为饰,分别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

萨迦寺位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以南180公里的萨迦县境内,是每个到日喀则旅行者的必去之地。它不仅藏有最多的藏传佛教经书,而且还是13世纪统治西藏的地方政权萨迦王朝的权力中心。

13世纪,元朝政府派遣了大量的内地能工巧匠去修建萨迦寺,因此,现在的萨迦寺同时蕴含了西藏、蒙古和汉族的建筑元素,是三种建筑风格的完美结合。

 

幸存的南寺

萨迦寺原来分为北寺和南寺,建造于1073年的北寺大概是南寺面积的8倍。但现在所称的“萨迦寺”专指占地逾14,700平方米、建造于13世纪的萨迦南寺,因为北寺在10年文化大革命中已经被损坏殆尽。在这10年浩劫中,全国大部分的历史遗迹、工艺品和名胜古迹都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南寺能如此完整的保存下来,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尼玛次仁告诉记者有两个原因。“文革中,在北寺被推倒后,南寺被作为反面教材保留下来,当时的官员想通过它让后人看到过去的寺庙有多奢侈,是如何榨取老百姓的血汗的,”尼玛组长说。同时,他也指出,南寺也被用来作为当时政府的办公场所,因为那时办公条件很差,把这个寺院改造一下就可以用来办公了。

“文革的时候,萨迦寺被当作一个反动场所,而现在,它被认为是中国历史文物遗产中的无价之宝,这个转变太令人激动了,”尼玛说。

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萨迦寺于1979年重新开放,接待游客和朝佛者。从那时起,中央政府开始对西藏历史文物古迹的修复投入资金和人力。

尼玛次仁说,对萨迦寺进行考古的时候,在北寺的废墟下发现了一千多件文物,但是珍贵的寥寥无几。后来他们发现,文革期间,为了避免遭到损坏,当地群众和寺内的高僧对寺内的文物和经书进行了转移,有很多存放在老百姓家里。当得知文革结束,萨迦寺重新开寺的消息后,老百姓陆续把经书和一些珍贵文物又返还给寺里。

“当地百姓和高僧们对保护萨迦寺浩瀚而又珍贵的历史文物做出了重大贡献,”尼玛次仁说。正是由于他们的精心保护,萨迦寺目前拥有最多的藏传佛教经文,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的“第二敦煌”。

 

伟大的修复

自建寺以来,萨迦寺有过几次大修,然而从2002年开始的这次大修是迄今为止投入最多的一次。同时,萨迦寺的维修工程还是“三大文物”维修工程中难度最大的一个。萨迦寺所在之地的海拔达4300米,这对施工建筑的技术提出重大挑战,有限的氧气(只有内地含氧量的60%左右)和极为干燥的气候也让修复工程变得更加艰巨。

萨迦寺的施工期非常短暂,每年的5到9月施工,其余时间只能用于备料加工,加固木结构。

在施工过程中,一般材料运输都避开游览和朝拜的高峰期,在朝拜结束游客散场后,施工队才开始运输。在有些地方做成隔离带,把参观和维修分开。尼玛次仁说,在过去的6年中,老百姓对寺庙的修复表现出了极大的理解与支持。

在萨迦寺的修复过程中,维修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壁画修复是最难的一关,也是西藏三大文物壁画修复工程中维修面积最大、投资最多、难度最高的一项。在历经800多年的沧桑后,有些壁画已经很难辨认。

由于壁画的维修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施工期也就更短。为了保证历史原貌得以再现,维修组雇用了大量当地的能工巧匠,因为他们能更好的掌握壁画所要展现的宗教意义。

“在维修过程中,我们坚决遵守国家文物保护维修原则,保证原形制不变,原体量不变,原色彩不变,原材料不变,原工艺不变,修旧如旧,保持原状。”尼玛次仁说道。

然而当维修组在“修旧如旧”理念指导下对寺院开始修复时,却引来了当地百姓和寺内僧人的不同意见。

尼玛次仁说,僧人的理念和文物保护的理念是有差异的,他们认为既然花了这么多钱,就应该把寺庙推倒,重新建造一个崭新的萨迦寺。他们希望修完以后,萨迦寺变得宏伟壮观,富丽堂皇,看起来非常漂亮才叫维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