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刘中:为动物们作画
· 时间: 2009-01-23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神童”

30多年前,“刘中”的名字就开始出现在中国的美术圈。1975年,6岁的他凭着《北京饭店夜景》而荣获全国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这幅作品后来被选作北京市小学《美术》教材的封面。他曾先后6次荣获全国及北京市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3次荣获国际少儿绘画比赛大奖。1983年,其水彩画作品《我爱长城》被选入中国第一套儿童画邮票印刷发行。1984年,他15岁时的中国画作品《我对法国的印象》荣获中法建交20周年少儿绘画比赛一等奖,由此应邀代表中国少年画家访问法国6个城市。1990年,21岁的刘中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了第一次个人画展。

刘中常被看作是“神童”。可太多神童很快便“江郎才尽”。“所谓‘神童’是没有的,他可能有一些常人没有的条件和经历,可最终成才却要付出很多辛苦的努力--这是老生常谈了。我走到今天,可以说与父母对我的教育方法得当有关。”一位“看着他长大”的画家认为,刘中秉承了母亲谦虚谨慎的美德,没有陶醉在一片赞扬声中不思进取,懂得“天才出于勤奋”的道理,始终没有放弃后天的勤奋努力。“对孩子来讲当然天赋是最重要的,而对于成长转型期,勤奋是最重要的,但最后要‘成功’的话,可能就需要机遇了。”刘中说。

他的父母都是画家,从小就铸造他扎实的中国画基本功和培养创作能力。“创作能力就是使我能够观察生活,去思考,动手表现,很注重我的写生能力(让我观察生活后把看到的事物用手表现出来)。”此外,父母的艺术圈子又让他得以长期接触名家名画,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应该说,这种艺术修养方面的童子功是任何学院课堂上所得不到的。

奶奶也是他的老师。4岁之前,文革期间(1966-1976),因为父母都下放到农村劳动,刘中就被送到西安奶奶家。“奶奶是农村妇女,她做剪纸和面人却非常拿手;西安也是多朝古都,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在美术方面对我无形中也是一种滋养。”

人们爱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这也是老生常谈了,却是硬道理--如果不热爱生活与绘画,就会像别的孩子一样‘看过去也就过去了’,也不会心甘情愿地在别的孩子玩的时候来用心画画儿。”刘中说,绘画在其成长过程里带给他太多的乐趣与“财富”。“打很小起,绘画就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而且早已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象写日记一样,所以也就习惯了。”

“记得我们和他一样年龄时,正在素描教室里孜孜不倦的练基本功,想象着学好技术将来做画家,至于当下怎样观察和理解社会人生就思考得很少,比较而言,刘中明显要早熟的多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孙克举例说,刘中作于1990年的《岁月》,画面上是北方农村常见的柳条筐盖子,由于年代久远了,已经破散不堪。了解中国农村的人都知道,农民的节俭本色是千百年来低生产力条件下对付贫穷而培养出来的,一个柳条筐盖子由新到旧可以有多种用途,直到彻底散架了才被填进灶坑烧火用。“刘中的眼睛看到它,真实生动的画了出来,并且起了很贴切的名字(《岁月》),很可看出画家的眼光独到和思考的深刻,中国古人讲‘见微知著’,体现在绘画这一种造型艺术语言上,就是要具有这样独特的视角和表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