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文化立市”成就深圳“设计之都”
· 时间: 2008-12-29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走自主创新之路,以文化产业发展探索现有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这是深圳市近年来一直坚守的发展目标。而2003年提出的“文化立市”发展战略,更是成就了深圳成为今天的“设计之都”。

2008年12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认深圳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授予该城“设计之都”的称号。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说:“这一殊荣是对深圳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最佳褒奖。”

 

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因为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突出特点,被人们称为“文化沙漠”。而最近这十年,深圳市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政策扶持与科学引导,在变“文化沙漠”为“文化绿洲”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努力和探索的步伐。

2004年,深圳市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包括创意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作为第四大支柱产业。2005年5月,政府再度发出动员令,要求加快推进“创意设计之都”和“动漫基地”的建设,为实现第四大支柱产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一系列扶持措施相应出台,如:“十一五”期间安排3亿元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创意产业进行贷款贴息、奖励措施;对政府鼓励的新办文化企业,免征3年的企业所得税;每年举办“创意十二月”活动,集思广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是深圳通盘考虑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后做出的战略性选择。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以资金大投入、资源大消耗为特征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已经出现了土地、水、环境等方面的危机。想要保持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改变经济结构,发展低消耗、高产出的创意产业。”深圳市文化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钟荫腾说。

 

设计产业独领风骚

在深圳这座充满创新氛围的城市里,设计理念无处不在,可以说,“设计之都”这个称号与深圳的城市气质相当吻合。改革开放以来,深圳设计行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平面设计与工业设计领域,在国内占据领先优势。

1992年,《平面设计在中国》竞赛展览扎根深圳,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权威的平面设计比赛,其评委会成员也颇具国际影响力。1995年,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成立,这是国内首个非牟利的平面设计专业组织。同年,在深圳打拼的陈绍华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设计的邮票被采用,这标志着深圳设计师的影响力从业界走入公众视野。在随后的10年间,深圳的设计师几乎摘得过所有世界顶级设计赛事和国际展览的奖项,如法国肖蒙国际海报节、墨西哥国际海报双年展、日本富山国际海报三年展,等等。

2004年11月,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隆重举行,在给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的同时,也给深圳产业转型带来了契机。这一年,深圳不失时机地提出打造“设计之都”的目标,确立了“设计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从而为深圳设计行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由此,深圳设计行业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领军企业,如浪尖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有限公司(Artop design),嘉兰图产品设计有限公司(Newplan Design)和中国钟表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飞亚达集团(Tiyta)等。

“我们也许在技术上确实和国外公司有差距,但我们比拼的是文化和创意。中国制造的升级,最终将赢在设计。”浪尖公司总经理罗成自豪地说。如今的浪尖,不仅为众多国内大公司担纲品牌工业设计,还为阿尔卡特、松下和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进行新产品外观设计。在“2007首届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的评选中,浪尖一举摘得“中国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奖”和“中国创意产业100强”两项桂冠。

硕果累累的深圳设计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众多国外设计师都在深圳设立了工作室,与深圳本土设计师展开全面合作。据介绍,深圳目前拥有较有实力的设计企业6000多家,专业设计师6万余人,涵盖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软件设计等10多个领域。

 

文化产业的“市场之手”

“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必须有强大的文化产业作支撑。没有文化生产力的大发展,文化立市就立不起来,或者说立的基础不牢固。”深圳市市委常委李意珍这样评价文化的重要性。

多年来,深圳文化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许宗衡介绍说:“2007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60.05亿元,占全市GDP的6.8%。” 今年,深圳又提出要在未来5至10年内,力争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使深圳逐步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城市。

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产业发展,是深圳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大成功经验。在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深圳大部分文化企业一开始就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市场化运作,就连文博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其多数项目也是交由企业进行具体运作。深圳市文化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钟荫腾透露,在深圳新兴文化产业领域中,龙头骨干全部为民营企业,如腾讯公司、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和华视传媒等。可以说,在政策法规的精心呵护下,是市场之手托起了今天的“设计之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