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第六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在北京颁奖
· 时间: 2008-12-23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新型拐杖(新型拐杖)

“我设计的是一种在使用过程中能随时给照明部分充电的新型拐杖。这个灵感源于我的一位受伤的老师。有一次我去探望她,她说最怕在晚上活动,因为手里拿着拐杖就不方便再拿手电了。于是我就想,能不能给拐杖设计出可以照明的部分呢,将手电和拐杖联成一体。” 来自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的张之蕊这样介绍她的作品创意。

“在制作中我发现传统电筒很耗电,需要经常更换电池,这时我想到了家中使用的手摇按动发电式手电。在重新设计的过程中,我在拐杖下端加上了一个有弹性的推杆,这样一来,每撑一次拐杖就会按动手柄,也就相当于在使用过程中为照明部分充了电。这种新型拐杖不但方便了残疾人的使用,也节约了能源。”她向观众解释着拐杖的设计原理。

2008年12月21日下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教育协会、全国少工委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宋庆龄儿童发明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副主席黄跃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学生、辅导老师及组织单位的代表近500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特向此次活动发来贺信。信中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积极鼓励其创造精神,大力培养其创新能力,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勇于创新的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关系到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设立‘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七年来,不断激发广大少年儿童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一批优秀科技发明作品和小发明家脱颖而出,为推动少年儿童科技创新的蓬勃发展、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典礼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饶有兴趣得观看了部分获奖作品。盲人用文字朗读系统、大蒜播种机、黄瓜条快速切割机、往上遮的窗帘、节能环保燃气灶......一件件凝结着孩子们奇思妙想的小发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国家科技部立项的科技类评奖常设项目。该奖设立于2001年,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科技素养,每两年举办一次。参赛人员均为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

据介绍,本届发明奖收到了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数万件参评作品。经过地方筛选、网上初评和专家现场终评,最终评选出金奖30名,银奖88名,铜奖148名,以及创意奖34名。同时还评选出21个组织奖和279个园丁奖。此外,为了增加评选活动的趣味性,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参与性,本届发明奖还增设了征集评选“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LOGO的内容。最终,三名孩子独具匠心、富有创意的作品脱颖而出。

本届发明作品涉及领域广泛。作品大部分源于孩子们身边的生活,其中相当一部分贴近社会热点,包括节能、环保、医学、健康、建筑、交通等诸多方面。一些孩子还将自己的作品和今年的奥运主题联系在了一起。

据悉,主办方还充分利用本届发明奖在首都举行的优势,精心策划和举办了科技奥运的主题报告,邀请科学家与小发明者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组织了体验航天城、参观奥运场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