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盲童摄影:有梦想就有奇迹
· 时间: 2008-12-04 · 本刊记者 陈姌

 

19岁视障女孩张明玥的摄影作品

实践出真知

2008年6月,“感受盲童的光影世界”从全国755所高校提供的6000多个创意申请中脱颖而出,并作为32个决赛优胜项目之一,获得了31240元的资金支持。然而,何军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在获奖的喜悦中沉浸太久,因为他们深知做公益不可能只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将方案成功实施才是最重要的。

欧冬云是何军南京大学的师妹,工商管理本科二年级学生。这个来自广西河池的毛南族女生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和三个阶段(策划、培训、展览)的志愿者,参与了项目的全过程。

“当初是我主动要求加入团队的,因为盲童摄影这个方案太有创意了。但老实说,项目实施起来难度很大。”她说,“虽然方案得到了南京市盲校的认可和支持,但最难的就是与盲童之间的沟通。刚开始顾虑多、工作起来畏首畏尾,比如,做视力统计时不敢直接询问他们的视力,怕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但在接触过程中慢慢发现,顾虑都是多余的,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对自己的认知很正确。所谓‘距离’和‘障碍’,其实都是健全人自己想出来的。明白了这点,沟通反倒顺畅了。”

指导盲童摄影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此时已壮大到32人的志愿者团队确定了“以一带多”的方案,即先对一个盲童进行摄影培训,再将其经验推广应用到其他人身上。

11岁的童顺宇承担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7月28日下午,他被欧冬云和其他志愿者接到了南京市先锋书店,进行第一次培训。结果令众人喜出望外--很短时间之内,全盲的小宇竟然迅速掌握了开关机要领,并依据声音方向、在全自动模式下,成功地拍摄了一张摄影记者的照片。

“我听到(记者)按快门的声音后就朝他的方向连续按快门。志愿者哥哥姐姐说我照得很好,我很开心,也很喜欢摄影,”小宇笑着对记者说,“从没想到自己也能拍照片,这种感觉很惊奇。”

8月1日至11日,小宇和其他9名同学在何军和欧冬云等志愿者的带领下,对身边的人、事、物进行了拍摄;其中的3天更是在外景地度过的。

何军说:“我们选择的数码相机是最简单的,拍摄模式也是全自动的。我们不讲究摄影技巧、也不用软件修图,只想用最质朴的状态呈现他们的内心世界。对准拍摄对象对盲童来说已经很难,但他们有自己的方法。比如,拍花草之前先摸一摸、闻一闻;拍鸽子之前通过鸟叫声辨别方向。出外景是在有意识地促进盲童与外界的接触,不能总在家和学校这两点一线之间徘徊。我们只是负责他们的人身安全、避免磕碰,至于拍摄内容则任由他们发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