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中日吟诗醉谢晋
吕 翎 · 时间: 2008-10-28 · 于强

 

---回忆导演谢晋参加1997上海中日吟詩会

1995年我从安徽省马鞍山市调入上海工作后,几乎每年都在上海总策划上海中日吟诗会。1997年的中日吟诗会,我们邀请著名导演谢晋先生参加,他能否前来,心中没底。

11月2日下午,上海豫园桂花盛开,丹挂飘香。来自日本东京、大阪、京都、名古屋、群马县、山形县、大分县等近百吟诗爱好者与上海吟诗爱好者共数百人,在上海豫园古戏台举行97上海中日吟诗会。正当吟诗会开幕之际,谢晋导演在顾问胡晓秋先生的陪同下,风度翩翩来到会场,人们都将目光聚焦于他,感到特别高兴,有的亲切喊他:“谢导!您好!”,有的走上前去和他握手。他向大家点头微笑,挥手致意。时任日本駐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桥本逸男先生久仰谢晋,见他来到,感到意外和喜悦,上前和他握手寒暄。几个日本吟诗团团长看见谢晋光临,也喜形于色,肃然起敬,因为他们都知道他是大名鼎鼎的大导演,谢晋在日本很有名气,有许多影迷。

吟诗会开始了,当主持人介绍“著名导演谢晋先生也光临我们的吟诗会”时,会场立即爆发出热烈掌声,许多与会者向他投以敬佩的目光,日本吟诗爱好者举起照相机将镜头对准他拍下镜头。

接着,中日吟詩爱好者轮流登台表演,日本吟詩爱好者身着和服,以日本式的高吭,吟詠中国汉詩和自己所作的传统汉诗,表演詩舞。中方吟诗爱好者除吟詠古诗词外,上海著名演奏家龔一用古琴弹奏古诗词,被称为笛王的陆春龄以笛子吹奏古诗词,把人们带入古诗词的美好诗意境

谢晋晓有兴趣欣赏着吟诗和演奏古诗词,如痴如醉,有时他也情不自禁吟哼起古诗词,与台上发生共鸣。他说:“我很喜欢古诗词!”谢导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也许有包括古诗词在内的古代文化的重陶。

因为这次吟诗会登台表演的人较多,节目也多,一直的天黑还未结束,有的老同志因疲劳而离开,有位领导向谢导表示他可以提前走,谢导搖搖头,要坚持到最后,和他座一起的日本吟诗团团长及会场的工作人员无一不感动。谢晋对中日吟诗,互相交流真是情有独钟。吟诗会结束了,有些工作人员提出要和谢导合影留念,尽管夜幕已降临,谢导演有些疲惫 ,家中人还在等他回去就餐,他还是面带笑容满足工作人员的心愿,与大家一个个拍照合影。那次摄下的一个个镜头,是难得永久的纪念,也是如今对大师不尽的缅怀。

不久,我托胡晓秋先生请谢晋导演给上海中日吟诗会题词,谢导欣然挥笔题下“浦江岸边吟声高,一衣带水情更长”,这两句朴实的词语,是谢导对我们举办中日吟诗话的肯定和鼓舞,也是他对中日世代友好的愿望和期盼。

谢导鹤驾西去,令人感到惋惜和难过,但他平易近人的音容笑貌永久留在我们及许许多多影迷的心中,他导演的一部部惊世之作将成为传世电影艺術之瑰宝。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