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如何追赶世界一流图书馆?
吕 翎 · 时间: 2008-10-24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随着时代的变迁,国家图书馆的功能和定位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国离世界一流国家图书馆还有多远,差距在哪?最近,带着这些问题,《北京周报》对中国国家图书馆(下可简称国图)馆长詹福瑞进行了专访。

 

问:国家图书馆二期工程暨数字图书馆投入使用,在国家图书馆99年的历史中,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答:这是一个新的跨越。这不仅仅是意味着国图的面积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容纳更多的藏书量,而且,新馆的开放也将为读者提供一个更加现代、人文的阅读空间。

随着信息科技和生活方式的飞速发展,世界图书馆的发展也正在经历深刻的变化和转型,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文献提供由以往的物质提供为主,将逐步转变为以虚拟提供为主。有数据表明,1998年到馆读者率在世界上达到了一个高峰,之后便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是如此。但是,这并不是说国民阅读需要降低了,而是预示着一个走向,即图书馆的服务内涵和形式正在发生变化。数字图书馆的建立,正是顺应这种发展趋势。它的投入使用,意味着中国追赶上了世界发展前沿。

问:有人认为,国家图书馆已变得门可罗雀,将来图书馆可能会变成博物馆。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片面的看法。首先,人们还是需要纸本阅读,纸本存在的价值和优势,是很难一时被取代的。纸本阅读 携带方便,更重要的是,纸本阅读有个沉潜过程,也就是在阅读过程中,读者可以停顿下来进行思考,例如读书人喜欢在书上作眉批,这往往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将来真有一天,电子阅读能做到与书本阅读的感受完全一样,到那时,纸本读物离走进博物馆,可能真的为时不远了。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种不可实现的梦想。

从另一方面来看,图书馆的功能也在不断拓展,为普通读者提供传统的文献服务,只是其中的一项业务。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图书馆的定位已由以往的“藏书楼”,逐渐转变为“文献提供中心”,再演变成“文化教育和交流的中心”。在很多人看来,国家图书馆就像是一座没有围墙、没有学历限制的学府。

如今,国家图书馆不仅提供文献服务,而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例如组织读书沙龙、教育家论坛、设立图书奖,长年开展大型历史文化展览等。需要强调的是,如今开展这些文化教育活动,已成为国家图书馆的主流业务之一,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这样做,是为了能把读者吸引到国家图书馆,然后通过讲座等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传统或现代文化教育。国家书馆的功能,就是提高公民的文化水平和道德素要。在我看来,随着经济和文化水平的提高,图书馆将来会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活动和教育中心。

问: 您认为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

答:这需要进一步明确国家图书馆的功能和定位。为国家政权机关服务,是国家图书馆的首要职责,这就像美国和日本的国会图书馆。为此,我们在今年专门成立了一个立法与决策服务部,旨在为重要的政治会议、立法会议,提供更为有效和专业的服务。与此相关,我们还建立了另外两个专门机构:中国学文献研究中心和法律文献研究中心。前者负责收集、分析国外研究中国的文献资料,后者负责收集全世界重要法律文献。

国家图书馆的另外三个职责分别是:为教学、科研、生产单位提供服务、对国内地方图书馆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对普通读者提供服务。在这三方面,国图近几年也做了不少开创性工作。例如,针对社会上专门针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的信息服务较少,国家图书馆建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企业信息年会;对西部贫困地区的基层图书馆馆长进行免费轮训等。

对照以上职责,我认为在为立法机构提供服务方面,国家图书馆还仅仅是开始,与美国国会图书馆不处于一个层面。在服务的深度和宽度方面,国图与后者还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在为普通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国图与世界一流图书馆也有一些差距。

问:中国怎样才能赶上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图书馆?

答:中国目前仍没有出台图书馆法,图书馆的发展缺少法律基础和依据。客观而论,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中文文献收藏工作做的并不好,也不全。这是因为中国没有出台缴送法,一些出版单位法律意识不强,图书缴送工作做的并不好。

其次,人才队伍与国家图书馆的发展需要仍有一定的差距。按照国际惯例,国家图书馆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工作人员一般需要研究生以上学历,而且必须取得图书馆专业论证。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人才参差不齐,有一些低学历的人也加入到该行业。

如今,鉴于世界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国图提出了“人才兴馆”的发展战略,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个创新人才计划,即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首席专家、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这将组成国图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队伍。

应该说,随着中国进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期,国家图书馆也正进入一个上升期,依靠财政投入,这些年国家图书馆的待遇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告别了低收入的行列。据我了解,在1998年以前,由于待遇较低,国家图书馆平均每周流失人才1-2人。而近几年,国家图书馆每年新进的人才中,9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人才队伍也很稳定。

更新观念,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又一个方面。在社会上很多人看来,甚至在国家图书馆内部的工作人员看来,图书馆工作属于简单劳动,需要改进、学习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在工作中表现得比较随意,创新动力不足。事实上,图书馆工作是一个综合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对业务流程不断进行整体优化。在这种情况下,国图近几年大力倡导搞科研,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把握世界图书馆的最新发展趋势和走向,才能不被时代和读者所抛弃。

问:在您任内,对国家图书馆的发展有何预期目标?

答:把国家图书馆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图书馆,是我的也是我们全体同仁的目标。现代化比较容易理解,主要指硬件设备,要达到并不难,关键是国际化。在我看来,国际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其一,人才国际化。美国国会图书馆等世界一流图书馆一般是全世界招聘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思维,而目前国图只能在中国境内招聘人才, 这主要受事业发展和待遇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国图正在努力推出一个国际访问学者计划,通过这种形式,吸引世界上优秀的专业人士来国家图书馆,互相贡献才智。

其二,服务国际化,即国家图书馆不仅要服务中国,而且要服务全人类。

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同世界上17家国家图书馆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例如,自2007年以来,就世界数字图书馆项目,中国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国会图书馆进行了一系列的协商 。该项目致力于将世界各种文化中有重要意义的资料上网,并通过多语言提供免费服务。目前,根据中国文化部的审批意见,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在与美国国会图书馆商讨签署合作协议的细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