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功夫熊猫》的启示
吕 翎 · 时间: 2008-07-10 ·  

7月3日,北京一家影院《功夫熊猫》的海报吸引儿童。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在国内上映后,票房势如破竹,一路飘红。截止到上周日,影片全国票房达到9688万元,破亿目标近在咫尺,已成为最赚钱的进口动画片。 中新社发 九州 摄

中新网7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署名何亮亮的评论文章认为,随着《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这部堪称美国软实力的代表作也带来启示:美国官方在硬性推销价值观时往往并不成功,而民间在对外行使软实力方面比较见效。这也是其它西方大国无法比拟的,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得以维系的重要原因。原文摘录如下:

好莱坞新片《功夫熊猫》今夏全球市场推出,在各地都受到观众欢迎,非常卖座。这部卡通片,堪称美国软实力的代表作,而这种软实力并非官方刻意为之,而是美国的娱乐工业,面对全球化时代的市场,面对美国的影响力下降,面对中国的复兴,非常巧妙而成功地打造而成的。

从卡通片创意的角度而言,本片的创作者,将熊猫与功夫这两大中国元素结合起来,将中国美术、音乐乃至于烹调、针灸和书法等因素融为一体,以轻松幽默的风格,正面地以纯中华的背景,完成了这一创造。肥胖憨厚的熊猫阿宝,居然能够成为“龙战士”,击败邪恶的“豺狼”,故事的叙述却又令人信服。虽然故事框架不出老套,但是角色的新鲜组合与前所未见的中华元素大整合,特别是导演巧妙借用许多港产功夫片——从20世纪60、70年代的经典片到近年新片的创意并且推陈出新,使华人观众都能露出会心的微笑。

 

借中华背景 宣奥运主题

本片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在全球市场推出,当然是借了奥运的东风,然而奥运的主办者中国也因此得以通过西方主流娱乐工业的创意与营销,使熊猫与功夫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以各种族与文化背景的观众老少咸宜的方式,获得了一次效果不俗的介绍。

好莱坞的“梦工厂”耗费巨资、酝酿和创作多年,终于在奥运会之前,为全球观众推出这部新片,固然在商业上巨大成功,却又不能只当作商业文化视之。有内地评论文章在赞赏《功夫熊猫》之余,也觉得遗憾,认为如果是中国创作者能够拍出就更好了;其实不妨从《功夫熊猫》也可以看出中美在软实力方面的差距,就不会有此遗憾了。

首先,就影片本身而言,正如中国的一些卡通片工作者所指出的,中国目前的体制,无论是创作体制还是电影体制,都还无法生产出《功夫熊猫》这种高水平的作品。使中国电影人震撼的是,为什么美国同行能够巧妙地将众多中华文化元素,用美式的卡通片组合起来,让所有的观众(包括中国人)都能接受和喜欢。相信随着《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其对中国人的启示还会深入。

 

展现中美在软实力方面差距

其次,功夫熊猫阿宝的形象,或许与华人传统审美的观念不完全相同,有点美国味儿,其实不仅阿宝,片中的对白,充满了美国特色,然而华人大都能接受,一方面是影片创作者是从善意出发创造角色的,不像过去好莱坞电影往往将华人当作负面角色;另一方面美式的幽默对白已经为人们所熟悉,包括对熊猫身材的揶揄,是现代人常用来自嘲或开玩笑的话题,具有普世性,这种普世性又与美国商品与文化的普及—例如麦当劳及其广告—息息相关。

第三,从《功夫熊猫》看美国软实力(Soft Power)的特色。美国是超级大国,其实力既是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硬实力(Hard Power),也是文化、意识形态、价值观和民意等方面组成的软实力,有学者认为还可以包括聪明实力(Smart Power)。美国软实力是由民间与官方两方面打造而成的,更多的是民间的力量,人们所熟悉的美国商业文化,如本文提及的《功夫熊猫》即是最新一例。比尔.盖茨在盛年从微软最高领导者的职位急流勇退,放弃高科技产业的领军人物地位和财富而投身慈善事业,也是美国软实力的一种体现。

美国官方在推行软实力—特别是硬性推销美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时候往往并不成功,反而美国民间在对外行使软实力方面比较见效,且往往弥补了官方的不足和失败。这也是其它西方大国无法比拟的,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得以维系的重要原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