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中日青年学生新年联谊会
吕 翎 · 时间: 2007-12-27 · 本刊记者缪晓阳

 

在福田首相即将访华的前夕,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加强中日青年学生的友好交流、增进中日友好,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于2007年12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中日青年学生新年联谊会,会议规模150余人。出席联谊会的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3所大学近百名留学生和中国学生。部分日本和中国教师也出席了联谊会。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金永康、前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和人民大学校领导、前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中日关系史学会名誉会长丁民、中日友协副会长王效贤、前驻大坂总领事刘智刚等多位对我国对日工作领导、专家、学者出席。金永健、人民大学校领导、杨振亚、刘德有等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福田首相访华,充分肯定当前中日关系出现的良好局面,并鼓励中日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参与中日友好事业。

致辞中,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康谈到:当前中日关系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新的发展,并预示更加家美好的前景。中日关系需要面向未来,而未来的中日关系,又寄希望于青年一代的身上。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副会长、前驻日本大使杨振亚谈到:青春是人生当中最美好也是最宝贵的时期。青年人充满了朝气,思想活跃。青年人关心自己国家的大事,也关心世界的大事。我特别希望同学们关心周边邻国的事情,关心中日关系,关心中日友好。

中华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前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谈到:在日本,在新年结束之前举行这样的聚会,日语写做“忘年会”,意味着把一年当中的不愉快的事情都忘掉。我希望我们今天的联谊会是“望年会”,改一个字,发音却是一样的。展望明年,中日关系将会有新的发展。

日本大使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事务所等人士,也应邀出席了联谊会,会上宣读了日本驻华大使馆宫本雄二特意发来的贺信。

会上,许多日本留学生围绕在中国学习、生活等情况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大家都感到在中国学习很有收获;通过与中国老师的相互交流和接触中国社会,增进了相互了解与理解;表示今后一定要为发展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尽力。大家还对增进中日青年学生之间的友好交往、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

Pia-Smile在华日本留学生组织的成员,谷地中步梦同学2年前来到中国,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据她介绍,她第一次结识中国朋友是在初中二年级。那时同班同学里有一个中国人,通过与中国朋友的交流,对中国产生了初步的印象。高中毕业后,她选择来中国读大学,因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在中国的两年里,她随Pia-Smile在华日本留学生组织多次前往中国农村,慰问了那里的贫困儿童。“去中国农村之前,我以为那里的人们生活得很悲惨,因为物质条件不好,但是当我亲自去了之后,我感到那里的人们很乐观,生活得很快乐。通过这些交流活动,使我对中国人的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谷地中说到。

此外,与会中日学生还举行了联欢演出,节目有歌舞、合唱、独唱、相声等各种形式,中间穿插有奖知识问答。中央民族大学藏族同学的歌舞、中日学生的合唱以及合说的相声“鼠年说鼠”等许多精彩节目,博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会场上欢歌笑语,充满了浓浓的欢庆新年的热烈气氛和两国青年之间真挚的友好情谊。

最后,联谊会在中日学生及全体人员合唱《北国之春》的歌声和欢乐气氛中圆满结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