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圣诞节:找个理由去happy
吕 翎 · 时间: 2007-12-24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北京天意市场内,看到圣诞雪房子和圣诞老人的孩子不肯离开

又是一年圣诞节。从一个星期前开始,在各个商场、学校和机关的入口和大厅,甚至一些私人住所,被陆续摆上了一株株高低不一但却同样装扮得鲜艳夺目的圣诞树。除此之外,大街小巷的商店店铺更是将“圣诞老人”慈祥的笑脸贴满橱窗,快餐店里飘出的音乐也都不约而同地换成了“铃儿响叮当”类欢快的圣诞歌曲。无论走到哪儿,人们都能由衷地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的欢乐祥和的圣诞气氛,让人不禁要问,中国人真的这么热衷过圣诞节吗?

 

年轻人:圣诞节的忠实拥护者

一到圣诞节,各大高校的活动层出不穷。中国人民大学的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刚于12月19日举办完一场趣味盎然的圣诞节假面舞会,学生们纷纷戴起精美的羽毛面具,跳起了华尔兹和伦巴。紧接着,12月23日,为期一天的“勤工圣诞嘉年华”又拉开了帷幕,白天“网络游戏大比拼”、“重温童年游戏”、“猜谜兑奖品”让人应接不暇,晚上学生活动中心的舞厅让人“欢乐圣诞肆意歌舞”,放映厅则放起了与圣诞有关的经典电影。来自湖南的大学生钟小云(化名)对记者说道,“圣诞节一到,基本上每个院系都会组织活动。我们院就组织了一个名叫‘许愿桥’的活动,把自己的愿望写下来,贴在大家搭起来的一个人造桥上。” 当被问到,圣诞节类的洋节日是不是比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加重要时,钟小云(化名)回答,“对于学生来说,是这样的。圣诞节的时候,大家互相赠送礼物贺卡,我光买礼物就买了一两百块钱。宿舍被装饰得五颜六色的,学校里的文化活动非常多,在传统节日如春节我们也就吃吃饺子、看看春晚、放放鞭炮,没什么新意。”

除了高校里的学生,已经毕业的年轻人谈到圣诞节的去处也同样津津乐道。单身的,可以去参加各个网上论坛组织的名目繁多的单身Party,借此机会“摆脱单身”。情侣们的圣诞节更是内容丰富多彩,看电影、看表演、吃大餐、逛游乐园,轻轻松松找到浪漫感觉。在工行工作的张晶就已经计划好了和男朋友在平安夜去人民大会堂听莫华伦跨界音乐会,圣诞节当晚则到电影院观赏近期上映的贺岁片《集结号》。“中国人真正理解圣诞节内涵的人很少,大家都是借此机会图个热闹而已,也就是找个理由去happy。”张晶这样说道。在中国青年报与滕讯网联合组织的一项“你接受洋节日了吗?”的调查中,一万多名参与调查者有29%的人承认,接受圣诞节这类洋节日是因其浪漫的节日内涵所吸引,27.6%的人是源于商业营销,但是22.4%的公众则承认是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真正理解和认同西方文化或出于宗教原因接受洋节日的人数比例只占十分之一左右。

对于一群人的圣诞去处,各种各样的酒吧、KTV、滑雪场还有教堂唱音都是不错的选择。“我在圣诞期间的聚会尤其多,高中同学聚完了,便是大学同学。大伙儿都拿圣诞当做聚会的理由,给娱乐找个借口。要是过春节的话,大家都是和家里人一块儿过的,谁还出去和同学聚餐啊”,廖洋(化名)这样和记者说道。

 

商家们:圣诞节是促销的好理由

圣诞前夕,各大市场销售的圣诞礼品、装饰品让不少商贩赚到盆满钵满。圣诞期间,北京西城区的天意市场里本来销售珠宝翡翠的一层大厅全都卖起了圣诞礼品,商品从小的装饰挂件到高达四五米的圣诞树应有尽有。“卖得最好的是15号到20号,当时你想挤都挤不进来。东西都是提前一个月就进好了,起初主要是批发,后来就是单位和公司来买。卖得最好的商品是装饰圣诞树用的彩球还有装礼物的圣诞袜。”一家商铺老板这样对记者说道。

为了庆祝圣诞节,很多酒吧都准备了精彩的诸如现场抽奖、圣诞大餐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吸引顾客光临。一些服装店、蛋糕店也同样不甘落后,推出圣诞节打折促销等活动。“现在中国人什么节日都过,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的母亲节和父亲节都流行起来。我们从事服务业的也就别人过什么我们跟着过,挂上点气球,摆上棵圣诞树,营造点节日的气氛。我们平安夜和顾客互赠苹果,圣诞节当天不做美容,专门让顾客抽奖,其实送的也就是店里的产品,关键是如何借机讨顾客欢心,留住顾客。”一家美容院的王老板这样说道。

 

家长们:圣诞节是孩子们的节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中年人对圣诞节不感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过元旦和中国传统节日,然而不少家长却都竭尽所能地将居室布置地充满温馨的圣诞气氛。在一家国营企业工作的冯蕊提前一个月就向商铺定做了一棵圣诞树,好给自己刚出生的宝宝过第一个欢快祥和的圣诞节。“孩子们对于圣诞节感到很新奇。现在的幼儿园都摆满了圣诞树,孩子们看的故事书、动画片里也不断地出现圣诞老人等形象,在家里营造点圣诞氛围孩子们看到了很开心,这也是我们爱孩子的一种方式吧。”冯蕊这样解释道。

 

老外们:圣诞节是一种家庭聚会

同中国人普遍把圣诞节当作朋友一起聚会娱乐的理由,外国人显然更加重视圣诞节的内涵。一群来自印尼的女孩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天主教徒,因此更加重视圣诞节的宗教内涵。她们在中国过圣诞节就跟在印尼一样,除了把家里装饰一番,更重要地是做弥撒,同家里人一起吃顿圣诞晚餐。而来自德国的海贝勒先生则表示,一个人在中国过圣诞节显然比较寂寞,因为圣诞节本来就应该是一个家庭节日,就如中国的春节。

 

圣诞节和传统节日:孰轻孰重?

当被问及圣诞节和中国的传统节日,哪个影响比较大时,大多数接受采访的中国人都十分肯定地回答:中国传统节日。刚刚推行的新的放假制度也反映了中国政府更加重视保护中国的本土文化,传统节日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都被定为法定假日。然而,在国外留学一年的张晶却提出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命题,“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过圣诞节,但是国外基本上没有外国人过春节这样的中国的传统节日呢?”由此可见,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远远不如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冲击,在中国青年报的调查中,有83.6%的公众认为应借鉴洋节日营销术推广中国文化。因此,如何提高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也是大家在享受圣诞时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