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梦之队》:孩子们的奥运
吕 翎 · 时间: 2007-12-05 ·  

《梦之队》导演唐丹

由留学德国多年的导演唐丹和众多德国顶尖的电影人合作拍摄的电影《梦之队》,已入围2007年柏林电影节儿童电影的正式竞赛单元。11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首映式上,就这部青少年体育电影的创作过程,北京周报记者曾文卉对导演唐丹、男主角“韩建设”的饰演者刘磊以及两位小演员“玲子”的饰演者潘娜、“小土豆”的饰演者乌雪涛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唐丹导演,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前,您曾经拍过另一部青少年电影《果果的秋天》,您为什么对拍摄青少年电影感兴趣?

唐丹:因为我非常喜欢小孩。另外,我觉得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现在的孩子们都没有自然的空间了,他们在电视机前和电脑前长大,都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子。所以这次我们拍了一个特别原生态的电影《梦之队》,篮球场就在玉米地里,四周都是山和水,这是一个非常优美的环境。

 

北京周报:为什么会选择“篮球”这个体裁?

唐丹:我其实一点都不懂打篮球,但拿到这个剧本我就非常喜欢。剧本写得非常棒,像我小时候农村的生活,我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所以我选择拍这部片子。

 

北京周报:这部电影的主创人员,比如摄影、音乐、剪辑都是来自德国的顶尖的电影人,他们为什么会加入你们的创作团队?你们在合作过程中有没有文化上的冲突?对他们的评价怎样?

唐丹:随着中国的发展,很多外国人都想到中国来。至于参与这部电影的德国主创人员,他们是在看过剧本后喜欢剧本就很高兴地过来了。我的理解是:他们认为这是一部世界人的电影。

他们非常棒,特别能吃苦,而且很认真,德国人就是认真。他们都是职业电影人,对电影非常熟悉和了解。在文化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我们总是在一起商量怎么拍。生活上--比如吃和住方面,开始离他们的想象出入比较大,但他们比较快就适应了。我们的摄影师Lorenz Haarmann是好莱坞和德国的大摄影,很有名,但是他不会歧视我们这种小成本电影,尽力地跟我们合作,有一些达不到他的条件和要求的,他就自己想办法克服,这让我很感动。

刘磊:他们非常棒。我们是好朋友,经常在一块儿喝啤酒。他们都特别敬业,很认真,都很有才华,比如摄影Lorenz 能捕捉到最生动的东西。

 

北京周报:电影中的小演员是怎么挑选的?

唐丹:刚开始是在北京选的,但是我们一直觉得不符合角色的要求。后来我们去了河北涞源,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我想能不能在这个地方挑演员,因为我在那里看到很多小孩在打篮球。我们从6个小学1000多个孩子里面挑了40个孩子出来训练,教他们打球和演戏--其中有些人之前也不会打球。这些孩子非常聪明,而且特别能吃苦。

玲子:我在上体育课时跟男同学抢篮球,正好被体育老师看见了,第二天唐导演过来就选上了。

乌雪涛:我是参加六一联欢会,表演的时候被导演看见选上了。

 

北京周报:这些小演员的表现怎样?和他们合作有什么感受?

唐丹:我非常满意,也很感动,因为拍摄太苦了。我们每天有十多个小时的拍摄,孩子们跟着我们煎熬着,我经常想,这要是我自己的孩子,我都会舍不得。

刘磊:他们太棒了,他们比我们都棒。他们没有演过电影,但因为是孩子,他们很相信自己,很相信这些情节,完全地相信你,然后特别真诚,没有杂念。我开始对他们很严厉,他们有些怕我,但是离开的时候一个个都哭得稀里哗啦的。这么长时间大家真的有感情了。他们一个个都很可爱。

唐丹:刘磊在这部戏里面,既是男一号演老师,跟孩子们在一起,他又是一个朋友一样的角色。他既要教孩子们演戏,跟他们一起演戏,然后下来还要安慰他们,因为演戏太辛苦了,训练也很辛苦,所以刘磊经常是在一种比较尴尬的角色中和孩子们相处的。孩子们有时候很生他的气,但是也觉得这样是对他们好,所以他们也按刘磊的话照做了。有一场戏,我跟孩子们讲,你们可以报复他了,把他扔到泥巴里面。地里面全是泥水,小孩们往他身上塞泥巴,还往耳朵里面塞,刘磊很多天都没有洗干净。

 

北京周报:对于电影中的男主角,因为受伤而落下残疾从运动员转为山区体育老师的韩建设,你们是怎么理解的?

刘磊:从这部电影来说,唐丹导演给我们一个很乐观的态度,这是一部非常快乐的电影,她给我们一个方向。韩建设受伤以后来到这个山区,虽然刚开始他有一些懈怠,但是当他看到这些孩子,唤起了他的一种追求。这是一部快乐的励志电影,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但是它会让你看得心情愉快。

唐丹:我希望刘磊演的是一个特别能抗的男人,自己有什么委屈自己放在心里面,所以他语言不是特别多,但是他的一言一行都是斩钉截铁的。他又有另外一面,就是仁慈的一面,对这些孩子都很有爱心。这就是我们影片需要的,我觉得刘磊做得非常好。

 

北京周报:作为一部青少年电影,受众主要是青少年以及家长朋友们,会不会担心电影票房受到影响?

唐丹:我觉得这部电影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大人和小孩。这部片子有它的生命力,我很相信这一点。我们在德国大使馆请了很多外国人观赏,他们都特别感动,对这些小孩特别喜欢,好多人都哭了。我们的电影应该是一个世界人的电影,我不太担心票房的问题。

 

北京周报:现在市场上充斥了一些娱乐化的体育电影,比如周杰伦的《大灌篮》,你们觉得《梦之队》同这些电影的区别是什么?

唐丹:我想应该是两种不同的路子,我们的片子更像欧洲的文艺片,注重讲感情,走的是感情路线。

刘磊:我们这部电影也很时尚,但是时尚的很质朴。这是这部电影吸引人的地方。

 

北京周报:玲子,小土豆,将来你们想做什么?运动员还是演员?

小土豆:两个职业我都挺喜欢,两者都要尝试一下。

玲子:我将来想当一名真正的演员。

 

北京周报:听说北京奥组委对影片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能不能介绍一下?

唐丹:这部片子会成为奥运时的一个小项目。从一开始剧本出来到现在,奥组委都一直很支持我们的拍摄,给我们提供赞助。

 

北京周报:希望这部电影取得怎样的效果?

唐丹:我希望全世界的小孩子看了都快乐。片子拍出来,拿不拿奖那是别人的事情,我们已经做了我们想做的。我们很认真,我觉得这是让我们大家都满意的。

刘磊: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力所能及地为奥运添辉。

 

资料:

电影《梦之队》讲述了运动员韩建设在一次篮球比赛中不幸腿部受伤而落下残疾,退役后,他到一个乡村小学任体育老师。凭着对篮球和对孩子们的爱,他最终带领孩子们在青少年篮球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并拿到了到北京观看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

唐丹: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1997年赴柏林留学,2004年回国拍摄第一部电影《果果的秋天》,2007年拍摄完成电影《梦之队》。

刘磊: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曾饰演电影《孔雀》中果子、电视剧《人间四月天》中刘海粟等角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中德合拍《梦之队》 [2007.11.2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