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2007中国人日语作文演讲比赛在北京举行
吕 翎 · 时间: 2007-12-03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12月1日上午,由日本渋谷育英会特别赞助,广岛大学北京研究中心、福山大学北京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语言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人日语作文演讲比赛”在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隆重举行。此次作文比赛的宗旨为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相互理解,沟通两国民间友好交流,增进中日异文化间交往,推进中日翻译文化形成。

“2006年,第一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演讲比赛成功举办,今年是第二届,希望我们的作文演讲比赛以后会越办越好。”中华日本学会会长刘德有在致词中说道:“自去年以来,通过两国领导人互访,中日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进入了全面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新阶段。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和“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和北京奥运之年,这些都是扩大中日交流的难得机遇。这些年来,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最近在军事方面的沟通也有了新的进展。这意味着,对日本来说中文会越来越重要,对中国来说日文也会越来越重要。因此,在座的学习日语的同学们今后肯定会大有作为。”

据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李均洋教授介绍,此次日语作文演讲比赛自启动以来,大赛审查组对赛前收到的众多学生作文,进行了初评、复审,在选出的优秀作文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6篇作文的作者被推荐参加演讲比赛。

选手们在作文演讲中通过不同的视角说出了对日本社会的感悟和对中日友好的期盼。在从表现力、发音、内容、说话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比较之后,最后选出了2名最优秀选手,分别是来自清华大学的本科四年级学生郭韵、北京大学的二年级研究生徐蓓。

清华大学学生郭韵在演讲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她在留学期间与一位73岁,现生活在福冈的普通日本老人之间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湖南大学学生陈庆湘在名为《岳麓山的“桃花”》的演讲中提到,他与一位日本留学生在岳麓山桃花丛中发现了一棵酷似桃花的樱花树。原来那是以前曾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为了纪念曾对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周总理而种下的。文中感叹到,同样是粉色的花瓣、优美的枝干,同样是在春天盛开,樱花与桃花如此相像。中国人,日本人,同样是黑眼睛、黄皮肤,同样继承了东方的文明,中日两国在很多方面都是互通的。

据广岛大学北京研究中心主任佐藤利行介绍,去年第一届中国人日语作文演讲比赛的获奖作品集《2006中日友好的桥梁》已由日本白帝社于今年10月25日正式出版发行。今年的作品集也会在赛后积极制作,计划于明年出版发行。

近日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这次活动的福山通运株式会社(日本第四大物流公司)会长小丸法之先生赛后表示,为了支持并让这一活动更加深入地发展下去,将邀请优胜选手在明年4月樱花盛开之季赴日,同日本青年学生进行友好交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