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精品展苏州开幕
吕 翎 · 时间: 2007-11-30 · 本刊记者 陈姌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精品展暨苏州市第七届民间艺术节于2007年11月29日上午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中翔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共同颁发的国家级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分为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两大主要类别,旨在提高我国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作品的质量和品位,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每两年评选一届。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山花奖有两大特色:一是自1999年首届颁奖典礼举办以来首次走出北京,充分体现中国民间文艺界“走向民间、贴近群众”的理念;二是首次将颁奖晚会与展览、广场展演相结合,除了即将于30日晚间举行的颁奖典礼外,还同时举办包括中国民间工艺精品展、苏州市第七届民间工艺特展、民间风俗等在内的展览展示,使普通百姓在欣赏民间文艺的同时增强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

此次民间工艺精品展汇集了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优秀民间工艺作品80余件,其中包括历届山花奖作品52件、各类全国金奖作品10余件。

在展览现场,曾荣获第五届山花奖民间工艺奖金奖的皮革彩色烫画《鄂尔多斯婚礼》引得众人啧啧称奇,连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先生也长时间驻足欣赏。该画作者、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工艺美术家卢云山先生则耐心地为参观者讲解画中的内容。

卢先生告诉记者,这幅长33米、高0.8米的画作花费13年才完成。“这是我和我徒弟王彩霞共同创作的,反映内蒙古鄂尔多斯人一生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另外两部作品分别是长13米、高0.8米的《鄂尔多斯生日》和长10米、高0.8米的《鄂尔多斯祝寿》。三部曲都获得过山花奖金奖。”

当被问及创作三部曲花费18年是否值得时,卢先生回答得果断而干脆:“值!因为鄂尔多斯是我的家乡,我了解那里的生活。三部曲算是为家乡做的小小贡献吧!有句话不是叫‘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吗!艺术本来就不应该有民族和国家界线之分。”

与民间工艺精品展相比,苏州市第七届民间工艺特展上亮相的作品则荟萃了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作品130多件(套),涉及42个品类,无论在造型、色彩还是工艺方面均体现出了浓郁的苏州地方特色,参展规模也创苏州历届民间艺术节之最。

吴红英女士曾以手绣高帮虎头鞋获得第三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铜奖。此次作为苏州民间艺术家代表,吴女士再次展示了手绣虎头鞋技艺。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给予展览高度评价:“展出的作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它们都是全国的精品,反映了当代民间文艺、民间工艺和民间制作水平。这是一次美的巡礼,足以使人领略到人民的智慧和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