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中德合拍《梦之队》
吕 翎 · 时间: 2007-11-29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11月27日晚,中德合拍的首部青少年体育电影《梦之队》,在北京德国使馆学校举行了内部首映。据介绍,电影《梦之队》已入围柏林电影节儿童电影的正式竞赛单元,全球首映式将于2008年2月在柏林举行。

首映式在德国使馆学校校长的祝贺下拉开帷幕,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对整部电影和创作人员进行了介绍。“这部影片由中国和德国共同制作。电影的音乐制作人、摄影师都来自德国。今年德国在中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德中同行的活动,而今天这部电影正是真正意义上的德中同行。”

《梦之队》的创作班底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导演唐丹毕业于德国柏林电影学院,在德国生活了十几年。在电影所有主创人员集体亮相后,电影里面的小篮球队员“踏出荧屏”同德国使馆学校的篮球队拉开了一场友谊赛。在投篮比赛中,小队员们身手不凡,命中率极高,三分球一投一个准,不时引起在场观众的一片喝彩。之后,双方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抗赛,大家各显身手,虽然小演员们身高不占优势,但是在梦之队教练的指挥下依然有条不紊,运球、扣球毫不示弱。20分钟后,有“中国摇滚教父”之称的崔健为双方的运动员颁发了“奥运福娃”的纪念品。

随着电影的上映,全场变得安静起来。电影开始于一场对抗激烈、气氛紧张的篮球比赛,篮球运动员韩建设因为对手犯规导致膝盖受伤倒地,双方比分的接近让他放弃了在场下休养,重新回到赛场上,最终他所在的队伍赢得了比赛,而他的腿却不得痊愈,落下残疾。退役之后,他来到了一个乡村小学当体育老师。学生的顽劣让初来乍到的他头疼不已,所有学生没有一个上体育课穿球鞋,班上的“小霸王”王家牛和东来总是互相较劲,时不时地扭作一团大打出手。然而,韩建设带来的篮球却引起了村里孩子们的极大兴趣,孩子们不懂得竞赛规则却开开心心地拿着篮球拼抢起来。

这时,小学校长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县里为了迎接奥运会,精心组织了一场小学生篮球赛,比赛冠军将于2008年到北京现场看奥运。于是,韩老师开始拉着全班同学讲起篮球的基本知识,结果大家全都左耳进右耳出,到了真正比赛的时候,遇见对手“虎娃”队不是犯规,就是把球投进了自己球门。队员之间互相不配合,导致比赛最终以20比6的悬殊差距落败。

失掉比赛的队员们开始反省,韩建设抓紧机会给大家灌输正确的比赛规则,并对大家强调要有团队精神--“one team”。队员们为了取得胜利开始刻苦训练,很晚回家,不再帮忙家里干农活,这引起了家长的不满,纷纷到学校要人。无奈之下,韩建设自掏腰包给每个队员家里交了50元钱,家长才勉强同意自己的孩子参加训练。为了保证能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篮球队的正常运转,韩老师借了一辆三轮车开始在县里接送游客赚钱。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队员们开始显露光芒,东来的个人技术加上团队配合,终于使得队伍挺进了决赛,家长们在看到孩子们在训练中篮球技术的不断提高开始转变观念,终于在决赛时所有的家长组织了一个秧歌队作为拉拉队来为自己的孩子们加油。然而韩建设却因为比赛前夜去城里给孩子们购置队服和球鞋在回家途中骑车摔入水沟被送进了医院。决赛现场缺了教练,队员们打起比赛毫无条理,导致比分大幅落后。在医院心急如焚的韩老师终于在护士长的帮助下坐着轮椅打着点滴赶到到了赛场。有了教练的坐镇指挥,孩子们又重新树立了信心,最终赢得了比赛,赢得了到北京看奥运的机会。

电影中还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情节。东来买不起球鞋,穿着一双露脚趾的布鞋就来上课,学校的英语老师洪老师宁愿将自己的球鞋换给了东来,自己穿起了那双烂布鞋;韩建设用自己的积蓄为东来买了一双鞋,为了安慰东来对外出打工的母亲的思念,偷偷地以东来母亲的名义将球鞋邮寄给了东来;小女孩林子因为自己是女生不能参加篮球队,每天晚上把自己的书包当篮球对着篮筐投篮,最终韩建设让她在决赛的最后时刻上场,以一记精彩的“三分球“为队伍争得了胜利;东来与王家牛的家长本来关系十分恶劣,看到孩子们在球赛上的团结,双方冰释前嫌,在胜利的现场抱在了一起;王家牛本来对学习英语完全没有兴趣,韩老师在讲解篮球时不时地引用英语词汇,终于唤起了他学习英语的热情,次次不及格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作文更是获得了全班第一:“I have a good teacher, he teaches us to play basketball.He also teaches us to help each other……”,听到他的作文,韩建设感动地笑了。

影片结束后,现场的一位德国观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充满人性的温暖,里面的老师都非常有爱心。”德国大使施明贤告诉记者,“这部电影真是太棒了,我一共看了两遍,电影非常有吸引力,就像一个童话,讲述了一个可以激励所有年轻人的故事。”

“我希望全世界的小孩子看了这部电影都感到快乐”,导演唐丹告诉记者。韩建设的饰演者刘磊则希望自己的电影力所能及地为奥运添辉。

从11月30日开始,电影将在北京、上海提前上映,并在全国举办大型的学生公益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