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798文化节:新一轮的创意盛宴
吕 翎 · 时间: 2007-10-09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从右至左依次是Ackermann先生、陈勇利先生、Sedlak先生、Schöttle先生

 

“2007年798创意文化节”于9月28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创意广场隆重开幕,本次艺术节由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创新研究院创意产业研究所主办,歌德学院(中国)协办,由国际研讨会、建筑艺术展、工业设计展等内容构成,将于11月3日落下帷幕。

 

开幕式:历史性的会面

北京798艺术区所在的区域,是原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1957年,718工厂正式建厂,当时有150多位来自前东德的建筑师和工程师参加了该项目的建设。近年来,798工厂逐渐变成了“艺术区”的代名词,厂区内除了有继续进行工业生产的厂房之外,同时并存着354家活跃的画廊及艺术机构。

为纪念建厂50周年,在开幕式现场,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次历史性的会面--当年援建718联合工厂的两位德国工程专家Dobras和Becker,与第一任718联合厂厂长李瑞及第一任建设总工程师罗沛霖再度握手。4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共同回忆起当年建设718联合厂时的情景。看到718工厂50年后的变化,Dobras说:“太令人惊讶了,这里是一个全新的世界。”Becker叹道:“完全难以想象,人们能把技术和艺术如此融合!”

来自柏林的Link Together现代爵士乐队在开幕式现场奉上了精彩的爵士乐表演。该乐队由德国华人音乐家吴巍先生创办,乐队成员既有华人也有德国人,其不同寻常之处在于将中国民族音乐,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的元素默契地揉入到爵士乐中。Link Together充满创新和生命力的现场音乐,使观众深受感染并为之互动呐喊。

 

从工厂到艺术区

“从工厂到艺术区”国际研讨会是本次798创意文化节的一大亮点。研讨会由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Michael Kahn Ackermann主持。

柏林市艺术家工作室专员Florian Schöttle、奥地利维也纳电缆厂代表Kurt Sedlak与北京798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勇利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Schöttle先生介绍了柏林艺术家工作室对青年艺术家的资助以及同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柏林虽然有许多的艺术区,然而从规模上来说,能同798的大小相比拟的几乎没有,不过,发展态势和管理模式同798艺术区类似的也有不少。”奥地利的Sedlak先生则介绍了维也纳电缆厂停止生产后厂房弃置转变成艺术区的整个过程。

目前,798区内的文化创意区占地7万平米左右,继续进行生产的工业厂房占地12.5万平米。2000年12月,原718、798厂等六家单位整合重组为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通过资产重新整合后,一部分房产被闲置了下来并陆续出租。很多艺术家们看中了这里宽敞的空间和低廉的租金,纷纷租下了一些厂房作为工作室或展示空间,从而逐渐形成了一片艺术区。据陈勇利介绍,2006年参观798艺术区的艺术爱好者已经超过100万人,厂区文化产业创造的价值接近3亿元人民币。“现在798艺术区内的不少建筑属于50年代由前东德援建的包豪斯建筑,已经被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列入《近现代建筑名录》进行保护。”

谈到从工厂到艺术区的转变,Schöttle先生认为虽然中国与欧洲有不同的国情,但还是存在共性。他对记者说:“在这点上,中国与欧洲可能不具有完全的可比性。欧洲作为老牌的工业区域,正经历‘去工业化’的过程,但欧洲也面临城市结构转化的问题。中国正相反,正以迅猛的速度进行工业化,但是彼此的共性在于,城市都在发展,都经历结构的变迁,城市的功能是相似的。”

 

寻找共同的创作主题

“这次和798艺术区合作的创意文化节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和德国、奥地利之间的艺术交流更加频繁,不断加深。”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Ackermann先生在研讨会结束后,这样对记者说道。

出席研讨会的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处主任Gabriele Feigel女士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告诉记者说:“通过研讨会交换意见和看法,会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奥地利、德国、中国三国的文化情况不一样,但也有共同点,通过研讨会,可以把我们积累的经验,不管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同中国互相交换,从而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交流方式。”

谈到中德之间的艺术交流,柏林市艺术家工作室专员Schöttle说:“来此之前,我同柏林的一些艺术家谈过,他们认为,只要能找到具有共同兴趣的合适的创作主题,柏林的艺术家们非常愿意同北京的艺术家进行创作上的合作。双方不同的文化背景可以对相同的题目作出不同的诠释。”

“中国的艺术家们目前在整个国际艺术市场上声誉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在国际收藏家那里是很受欢迎的。我在798艺术区看到许多画廊都是国外画廊或者中外合作办的,说明中国与国外的艺术交流是非常成功的。其实,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对国内变化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在国内到底发生了什么。比如中国在城市建设中,如何想办法避免当初欧洲犯过的一些错误。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希望我们能共同分享成功,也祝福中国将来获得更大的成功!”奥地利的Sedlak先生最后说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