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那一件疯狂的小事叫摇滚
吕 翎 · 时间: 2007-09-26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我不知道这些人为什么这么疯,我也不想打击他们的热情,但是安全是必须要保障的,”一个江姓保安说道。他已经在观众与舞台的铁隔栏旁站守了8个小时。不停的有情不自禁的年轻乐迷爬上铁栏杆要跳进舞台前的空地,保安们奋力将其拉下。这时候舞台上大分贝的电吉他跟鼓声齐奏,表演的正是大名鼎鼎的九寸钉乐队,时间是9月9号的晚上,在北京朝阳公园的万人草坪,今年的的北京流行音乐节快到尾声。

这是第三届北京流行音乐节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马奇•雷蒙、崔健 、九寸钉等国内外摇滚大牌悉数登场。而在之前一天的表演,其国际阵容也毫不逊色,来自英国国宝级乐队前山羊皮乐队灵魂人物Brett Anderson, 以及来自美国的嘻哈元老Public Enemy, 老牌朋克乐队New York Dolls都宝刀未老,使出浑身解数让场下乐迷过足了瘾。

九号下午第一个登场的是脑浊,他们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国际气质的朋克乐队。尽管艳阳高照,气温不低,脑浊仍然很卖力的演出。主唱肖容招牌式的豹纹发型配合“非典型”的朋克打扮,以及他们简洁明快的曲风立刻让观众达到兴奋点。

脑浊在人群发出的一阵阵“再来一个!”呼喊声中下场。简短的换场后上来的是又一支中国摇滚劲旅:瘦人乐队。他们还是延续了以往非常硬派的摇滚风格,甚至专门从美国请来了一位吉他手。但是似乎这位吉他手也受到了炎热天气的影响,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场下观众却丝毫不减兴致,不时地听到“戴秦!戴秦!”的尖叫声从人群中蹦出。为了呼应场下的热烈气氛,三曲尽了,主唱戴秦兴奋地脱掉了上衣,赤膊上阵,骄阳下的朝阳公园又再次伴随着强劲的摇滚节拍而沸腾。

 

 

两道中式摇滚大餐多后,当天的首个“国际名牌”上场,他们是来自日本的新锐摇滚辣音乐队。他们的吉他手Tomoaki Ishizuka(PATA)曾经服役于日本传奇乐队X Japan。虽然日本的摇滚对大多数中国听众比较陌生,但好音乐是无界限的。辣音乐队精练的打扮以及精湛激烈的演出立刻征服了听众。在前排的一些国外乐迷甚至打出了自制的大幅海报,支持他们喜爱的吉他手PATA.

或许是第一次在中国演出特别的激动,也或许是表演本身的使然,辣音乐队在结束演出的当口仍然沉浸在他们音乐的后遗症中。鼓手跑到台前开始扔他手里的鼓槌,键盘手抱起一个高的键盘用力的砸向台下空地。随后的进一步的砸毁器材行为被工作人员及时劝止。摇滚现场摔吉他砸东西并不少见,但是对于这次的行动场下观众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他们的摔砸过于作秀。

当天整场演出的第二次高潮在雷蒙斯乐队表演时出现。其实早在这个传奇乐队登台之前,人们已经开始翘首以待,包括一些名人也慕名而来,其中有港台著名主持人吴大维。雷蒙斯演出很少说话,一首接一首的非常密集,中间都不停歇。

暮色沉降后剩下的就是老牌崔健跟九寸钉。崔健带领乐队登台了,场内再难看到一个坐着的人。很多歌迷贴着崔健歌迷会的标签,在场内转来转去,一些老外歌迷也兴奋地跳起了舞。老崔唱得很是过瘾。最后压轴的工业金属玩家九寸钉乐队才是当天真正的统治者。他们用自带的19吨演出器材上演了一出不间断的声色饕餮大餐。连崔健也在人群里看得目不转睛。有评论说当天九寸钉把40多分钟的演出变成了一场小型专场演唱会,充分让人见识到什么叫做完美的摇滚现场。现场的人头攒动中有两个自己搞乐队的男孩也在一边看,一边互相交流着什么专业的术语。这个秋天的夜晚,每个人都从音乐里各取所需,并且期待着下一次更精彩的狂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