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首届东方国际电影节十月亮相英国
吕 翎 · 时间: 2007-09-17 · 本刊记者 陈姌

 

 

2007年9月15日,东方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在京宣布,由英国电影协会出资、英华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东方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21日-27日在英国牛津举行。

作为英国电影协会设立的华人文化项目,东方国际电影节是迄今为止,英国唯一专门推广中国当代独立电影和电影人的电影节。它旨在以电影为载体,将中国的新影像推广到英国,从而使更多的英国业界人士和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普通观众了解当今的中国和中国电影,感受当代中国影像文化的魅力。据电影节策展人、总导演孙晓晓女士介绍,电影节的特色便是举办名为“一分钟中国印象”的竞赛单元,旨在鼓励中英两国影像爱好者用数码摄像机拍摄以“中国”为主题的一分钟超短影片,体裁不限,但要突出作者和导演的个性及其原创精神。大赛特别邀请包括英国伦敦大学歌德史密斯学院影视文化研究专家克里斯•百利(Chris Berry)教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汪涛教授和中国传媒大学何苏六教授在内的六位知名电影人和学者担任竞赛单元的评委。

大赛征稿截止日期为9月27日,目前已收到作品163部。届时将从全部征稿作品中筛选出30部参加展映活动。电影节闭幕当天除了将揭晓10部最优秀作品外,还将展映中国传媒大学“一分钟影像创作大赛”的获奖作品。这些作品将有机会在网络和手机视频等新媒体上发表,并参加2008年国际交流展。

除竞赛单元外,电影节还设立名为“特别展映”的非竞赛单元,五十余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大专院校和中国各地新锐导演于2005年之后拍摄的优秀国产独立电影将分单元(纪录片、剧情片、视觉艺术)于电影节当日放映。

受邀参展的影片《电影往事》的导演小江女士对首届东方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对导演来说,不同国家的观众能够看到并喜爱自己的作品,是最重要的事。我最欣赏的电影导演阿兰•帕克(Alan Parker)就在英国。在看过我的电影之后,他曾称赞我很有才华。这句话一直鼓励我继续从事电影事业。因此,我十分荣幸能够受邀赴英国参加东方国际电影节并有机会再次与帕克导演面对面交流。”据悉,在参加东方国际电影节之前,《电影往事》还将赴法国参加于9月19日-30日举行的第三届巴黎中国电影节。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秘书长孟昭澄先生认为,东方国际电影节将中国电影带到英国,一方面为两国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为当地观众和华人华侨提供机会来领略、观看、欣赏中国的艺术作品,进而了解中国和中国的民族文化。另一方面,中国的强大和进步不应仅仅表现在经济方面,文化和艺术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民族性是最宝贵的艺术风格,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将有利于当代中国文化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

据组委会透露,纯公益性质的首届东方国际电影节得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牛津市政府、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全英传媒工会、伦敦国际电影节等官方组织和包括贾樟柯和张元等在内的知名导演、艺术家和新锐电影人的大力支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