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中国艺人悼念帕瓦罗蒂
吕 翎 · 时间: 2007-09-0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陈姌

 

意大利时间2007年9月6日凌晨五点,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因胰腺癌在家乡摩德纳去世,享年71岁。帕瓦罗蒂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歌剧事业,他的逝世使整个歌剧界陷入了万分悲痛之中。

帕瓦罗蒂生前曾三次来到中国,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情谊。1986年6月,他曾率领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普契尼的歌剧《波希米亚人》,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独唱音乐会,赢得了广大中国歌剧爱好者的喜爱。2001年6月,为支持北京申奥,帕瓦罗蒂联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北京紫禁城举行了“三高”演唱会。提起那场音乐会,帕瓦罗蒂曾由衷地说:“中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有1万名观众,大家还一起唱了《重归苏莲托》,中国的观众是伟大的观众,我很想再去中国。”2005年12月,帕瓦罗蒂第三次登陆中国,把全球告别演出的最后两站留给了上海和北京。

一代歌王逝世的消息传来,中国音乐界沉痛缅怀这位世界级音乐大师。

作为全球华人三大男高音之一,同时也是全球华人三大男高音世界巡演的总策划,丁毅先生说,痛失一代歌王的天籁之音,心情十分沉重。

丁先生表示将在10月24日于北京北展剧场拉开序幕的全球华人三大男高音世界巡演首站时,与戴玉强、范竞马三人翻唱帕瓦罗蒂的代表作,以向这位远在天堂的大师致敬。虽然具体曲目尚未确定,但他透露可能是帕瓦罗蒂生前最喜欢的歌剧中的一幕咏叹调,也可能是他家乡意大利的一曲民谣。

“第一个记者采访我时,我都不知道帕瓦罗蒂已经走了。他是我最崇拜的人。”歌唱家蒋大为难过地说。多年来 ,国内外凡是能买到的帕瓦罗蒂音乐资料,蒋先生都有收集。“虽然我自己学的是民族唱法,但还是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的音乐有别人不能企及的独到之处, 他对全世界包括中国的声乐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曾被英国广播公司评论为“拥有与帕瓦罗蒂一样迷人歌喉”、全球华人“三高”之一的范竞马认为帕瓦罗蒂的逝世是“太阳落了”、“一个时代结束了”,造成了“人类不可挽回的损失”。

上世纪80中期,帕瓦罗蒂来中国开设“大师班”。身为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的范竞马作为“大师班”的其中一名学员与帕瓦罗蒂初次见面。在他眼中,帕瓦罗蒂的美声技巧无人能匹,影响了几代人。“我得知帕瓦罗蒂逝世的消息后,无法平抚好心情来做任何事。我翻出他的CD,再为他烧注香,点支蜡烛,静静缅怀这位大师。”

帕瓦罗蒂生前的最后一次演出是在都灵冬季奥运会开幕典礼上献唱,但已是16个月前的事。自去年7月罹患胰腺癌之后,他就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原定举办为期四个月的世界巡回告别演唱会也被迫取消。据他的女儿朱利亚娜透露,帕瓦罗蒂逝世前的体重已从原本的160公斤降至70公斤,并需要轮椅代步。治疗期间,帕瓦罗蒂意志坚强,并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术后物理治疗。 他白天给学生上课,和三四个儿时好友打牌,晚上陪第二任妻子曼托瓦妮宴客,还把大量时间用于陪4岁的女儿爱莉丝玩耍。抽空还录制音乐专辑。在去年暑假接受访问时,他说自己回顾一生都感到幸福快乐,患上癌症,就当做是幸福人生的代价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