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东方西方
“帕特农神庙”的中国之旅
吕 翎 · 时间: 2007-09-03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2007年8月11日,由中国首都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卢浮宫珍藏展--古典希腊艺术”在首都博物馆隆重拉开帷幕。这是卢浮宫馆藏艺术品首次在京展出,也是其在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

近年来,中法文化交流日益频繁。2005年的“法国印象派作绘画珍品展”使北京市民一览奥赛博物馆藏品的艺术风采,此次“卢浮宫珍藏展”更是让北京市民大饱眼福。

古希腊被认为是西方文明的灯塔,它在宗教、哲学、艺术、雕塑等各个方面都诞生了无数的历史巨人和传世之作。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亚历山大……即使是几千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名字仍然熠熠生辉。

本次展览一次集中了卢浮宫古希腊分馆的130件藏品,其规模之大、展品之多和质量之高,在卢浮宫历次外借展览中可谓罕见。其中,一些珍贵展品是自入藏卢浮宫以来首次离开法国展出,包括《帕特农神庙的雅典娜》、《战神阿瑞斯》雕像,以及原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藏于凡尔赛宫的《阿芙罗狄忒》雕像等。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介绍说:“能把九成卢浮宫古希腊分馆内的一线展品拿到首博展览,其实是借了卢浮宫正在修缮的‘东风’。一般情况下,卢浮宫各分馆每次只外借十几件藏品。”

为配合展品,首都博物馆展厅中部搭建了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的废墟遗址,神庙的罗马柱和仿造的石砖均由砂岩制成。此次展览集中展现了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著名的“希腊古典时代”,所展出的130件大理石雕塑、陶器、金器等精美艺术品再现了这一时代的辉煌。展览内容分为三部分:《生活在古典希腊时代》、《古希腊人的神灵世界》以及《与希腊名人对话》,分别从社会生活环境、精神信仰和文化魅力三个角度展示了希腊古典时期的社会与文化面貌。

不过,有相当一部分参展的艺术品并不是原件,而是罗马时代的仿制雕塑。据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介绍,希腊古典时期的原作大多是青铜雕像,但由于岁月流逝,很多物件没能保留至今。我们今天看到的希腊人的杰作,大多处于罗马人之手。当时的罗马的艺术家接受了富人的订单,潜心复制这些雕塑。虽然不是原件,但这些复制品同样价值连城,因为他们是罗马时期最杰出的艺术家怀着对希腊艺术的热爱精心制造出来的。

这次艺术展恰逢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因此很多反映古希腊人参加竞技运动的展品,如手持铁饼的竞技者、获胜冠军头像、绘有圣火传递仪式的红像陶,都让人联想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及现代奥运会的情景。这些作品展示了力与美,体现了平等竞争精神内涵,在让中国观众享受高雅艺术的同时,宣传了奥林匹克精神。

此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1月9日,之后还将赴新加坡和中国澳门展出,让更多的亚洲参观者欣赏到卢浮宫珍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