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90后:我们的世界更精彩
吕 翎 · 时间: 2007-08-31 · 本刊记者 吕翎

 

2007年8月30日下午,海豚出版社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举行了《宇宙之谜》新书发布及版权推介会。中国国际出版集团领导、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副研究员、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李东华、《宇宙之谜》的作者苏苏等多位嘉宾和众多新闻媒体到场。

《宇宙之谜》是国内第一部中学生原创英汉双语小说,荣获2007年中国少年作家征文大赛全国一等奖,该书还附赠了作者苏苏自编自导自演的同名DV英文电影。

作者苏苏现为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她是中国少年作家学会北京分会副主席,《中华小记者》、《少年博览》专栏小作家。2005年8月暑假,看完爸爸推荐的金·凯瑞主演的《楚门的世界》后,苏苏用英文创作了这部中篇小说,然后用中文又改写了一遍。同时,苏苏又将《宇宙之谜》改写成英文剧本,并担任导演,将其制作成同名DV英文电影。

在《宇宙之谜》中,带领苏苏进行宇宙之旅的是一个名叫kaka的计算机病毒。“他的头发是火红的,像燃烧的蜡烛的火焰。”他们周游宇宙,经历了千难万险,最后甚至见到了“上帝”。 我们不能想到的是:原来我们人类是生活在一个名叫“宇宙”的游戏中!而玩这个“宇宙”游戏的“上帝”,竟然是一个名叫“真美”的小女孩!

美籍专家Stephanie Schubmeh说:“我觉得这篇小说很有创新性,特别是把一个电脑病毒作为男主人公,非常棒的创意!”

 

90后:我们来了!

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博士后谭旭东认为,《宇宙之谜》的出版是“90后”走上文坛的一个重要信号。他相信《宇宙之谜》的出版不但会吸引众多的小读者,对整个文学创作界来说,也会有所启示。

在韩寒等一批所谓“80后”尚未退出历史舞台时,“90后”一词便已频频跃入人们视线。“90后”是指一批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年轻人,或许称他们为孩子更为恰当。不管是身不由己,还是主动出击,越来越多的“90后”写手或名声大噪,或跃跃欲试。

吴子尤无疑是“90后”写手中最有名气的一位。2005年7月,吴子尤在《南方周末》上发表了针对周国平《妞妞》的书评《让我心痛的妞妞和〈妞妞〉》。当月,他的作品集《谁的青春有我狂》出版。李敖访问大陆时,特意探视了这个给他写信说“欣赏他但不崇拜他”的孩子。对此,子尤特意强调:“我和李敖不是探望与被探望的关系。我和他是强者对强者、高山对高山。”

像子尤这样个性张扬,但真实坦率的“90后”成名写手还有不少。靠玄幻小说《时光魔琴》赚得120万元稿费的阳阳;出版小说、随笔文集《繁花泣露》的青夏;《看不懂你就不要看》的作者陈励子等等。而几年前因肆无忌惮书写自己生活而成名的女孩蒋方舟,2005年也出版了《邪童正史》,这个出生于1989年,自称为“泛90后”的小女孩通过文字展现了一种令成年人惊叹的早熟、老练和坦率。

事实上,走红出版界的“90后”毕竟还只是少数,更多的小写手们正在博客与BBS上耕耘着自己的文字。当然,他们即使相对低调,也无法阻挡人们的热切关注。几家以博客闻名的网站,早已悄然将“90后”的博客放在了推荐之列。

 

语文教育令孩子们困惑

“《宇宙之谜》是一种文章,学校作文是另外一种文章。”苏苏是这样诠释她对中国语文教育的看法。

作为连续四年荣获全国少年作家征文大赛一等奖,(《宇宙之谜》今年荣获一等奖)的文坛新星,苏苏在学校的语文作文成绩却并不始终名列前茅。苏苏喜欢写《宇宙之谜》这样的文章,异常反感那些言不由衷、程式化的课堂作文的文章。为此苏苏异常困惑。

例如,一次语文课上,语文老师要求同学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苏苏写的题目是《急了急了》。作文的主人公是苏苏的妈妈。苏苏的妈妈总是爱着急,什么事情都着急。于是,苏苏干脆给妈妈起了个外号叫“急了”。《急了急了》这篇作文就是写妈妈(“急了”)急了(着急)的事情。

后来,作文发下来。老师给了很低的成绩。老师的评语是“无味的重复”。

当时苏苏很不解,她甚至反感写文章了。后来,一位叔叔看了《急了急了》,他和老师的评价完全不同。

叔叔认为苏苏的文章妙趣横生,而且,文章没有胡编乱造,没有模仿别人。更重要的是:文章中有自己的发现,在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生活。天下所有的妈妈总是对自己的孩子不满意,总是对自己的孩子着急上火。可是,众多同学中只有作者把这种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情写到文章中去。

后来,《急了急了》参加了全国少年作家班作文大赛。并荣获全国少年作家杯作文二等奖。

也许教师、家长、领导应该考虑这样的问题了:什么是真正的文章?

“文章应该是作者自己的发现。文章是有生命的。文章应该有作者的情感和丰富的想象。”--这不仅是文章写作的道理,更是文章写作的方向。

 

尚待磨砺的“90后”

在网络载体上,年纪小的“90后”操练着作文,大些的记录着自己的生活、情感,发表着文学作品。他们烦恼于学习、考试,猛烈抨击当前教育。青春期的他们有着“少年维特之烦恼”,青春期的他们写下了“喜欢一个人很正常,没什么不好说的,哪怕全世界知道,我也不怕”这样的豪言。

“‘80后’已经老啦,现在是‘90后’的天下。”一位在网络论坛上身居“90后吧”吧主地位的“小猫咪咪”直言不讳。

虽然这些孩子无比自信地张扬着自己的个性和他们这一代人的观念,但由于年龄所限,所谓的“90后”其实更多还是外界给予他们的一个代称。“还看不出他们在写作上有明显的整体特色,其中许多文章甚至还只是这些孩子在这一年龄段作为练笔的学生日记。”一位文艺评论家说。

曾经打造过郭敬明等“80后”作家群的国内“青春文学”品牌发源地春风文艺出版社,过去一直是通过各种作文大赛选拔文学苗子,如今“90后”的这批孩子也进入了编辑部的视野。这些专业人士对“90后”的看法多了旁观者的冷静与过来人的规劝。

春风文艺出版社“布老虎”青春文学编辑部主任时祥选介绍说,近几年来,他们收到过不少“90后”的来稿,许多孩子特别善于经营自己,把策划案写得头头是道,他们知道出版社要什么,自称是“新一代韩寒”、“新一代郭敬明”等等,甚至以“90后”来标榜和炒作自己。“许多孩子在写作方面的确有些小天赋、小才华,作品具有时代特色,但是在深度、广度上还显得非常幼稚。限于年龄,他们在阅读名著、体验生活方面明显不够,而且他们大多是通过看报纸杂志和韩寒、郭敬明等新生代作家的东西得到的积累,对于一个致力于文学创作的新人来说,这显然是非常不够的,甚至是方向性的错误。”时祥选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