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古韵今芬
吕 翎 · 时间: 2007-08-22 ·  

 

 

 

9月1日,北京炎黄艺术馆,一个别开生面的书画展灿然开幕:《古韵今芬——唐吟方和他的师友们》。参展者并非职业书画家,而是学者、教授、作家、诗人,其中不乏鼎鼎大名者。他们的作品形式涉及真草篆隶、工笔写意、实验水墨等,以其丰富的学养做底色,在专业知识和艺术想象之间张力荡漾出一道动人的波澜。

这次书画展富于文人雅集的风趣。它以一个人的交游圈为中心:唐吟方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邀约九位师友参加雅集。在人选上,发起者坚持了他一贯的严肃与清新的口味,凸显出文人雅集所蕴涵的丰富内涵,在更为广阔与深厚的文化背景下,给观众提供了静观中国当代文人是如何展开他们心灵的一扇窗口。在单纯的书画展示外,还是一次心灵的远游。相对于目前一般书画展过于强调技术性的表达与形式主义的倾向,《古韵今芬——唐吟方和他的师友们》无论从作品、作者,还是结构方式,都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书画中除了技术,还有品质、格调、境界、思想、激情和诗意,而这些元素在浮躁的当下,或许更为重要,也更值得珍视。

十位参展文人的书画造诣各有胜长。八旬老诗人忆明珠的绘画硬朗通神,豪情不减,诗心飞扬;艺术史学者刘涛的书法中正、儒雅,情绪饱满,是书法里的正版《论语》;两位女才子,一位是北京的扬之水,另一位是香港的何凤莲,扬之水专工簪花小楷,何凤莲善于写生入画,同样是才情绵绵,治学外还兼长艺事。旅美学人白谦慎的书法出入晋唐,气度从容;古文字学者刘绍刚的大篆整饬典雅;两位资深编辑,梁永琳的行书洒脱流美,有春风春水之兴,唐吟方的文书画印有“雀巢四绝”之誉,这次出展的画,以书法笔调写出,饱满浑然,一扫画界的南朝浮艳;诗人车前子的水墨天马行空,化古化今,富有想象力;艺术家朱永灵的书法则空灵秀慧,颇具禅意。

无论耄耋诗叟,还是盛年墨客,他们的文化立场和艺术态度或相近或同源,即艺术是建立在大文化背景上的艺术,而不是形式主义的艺术。

怀旧恋恋不舍,寄情悠然自得。这次雅集,有人说区别或许只是北宋王诜是在西园这样相对私密的所在,而《古韵今芬——唐吟方和他的师友们》则在当代公共空间。这是“古韵今芬”的另一含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