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风月同天,共结未来
吕 翎 · 时间: 2007-07-02 · 实习记者 缪晓阳

(论坛致词中的张晓兰副主席)

 

(论坛致词中的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

 

6月30日下午,“中日青年友谊计划”20周年纪念论坛在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中国青年考察团往届团员代表、2007年度中国青年考察团团员、日本民宿接待家庭代表、日本接待团体代表、日本海外协力队员、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以下简称“JICA”)总部代表等250余名双方人员汇聚一堂,通过此次纪念论坛,重温美好瞬间,传承深厚友谊。

“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始于1987年,是根据中日两国政府间换文,由日本政府每年邀请中国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访日的一项大型中日青年交流项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下简称“全国青联”)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担任该项目的主要实施团体。截止目前,中方各有关单位已累计派遣4258名各界青年代表访日,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青年群众基础。

论坛上,全国青联副主席张晓兰、JICA亚洲二部部长海保诚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叶冬柏等嘉宾分别致词。回顾“中日青年友谊计划”20周年来的辉煌历程,张晓兰副主席谈到,该项目的持续展开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有力地推动了中日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二、推动了两国青年交流向广度和深度蓬勃发展。三、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并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国首脑就互派大规模青少年代表团访问达成一致,两国青年交流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就在两周之前的6月19日,作为1984年日本3000名青年访华的后续行动,当年的参与者及其子女200多名日本友人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并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热情接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致词中谈及此事时激动地说到,他设身处地感受到了两国青年交流所带来的澎湃激情和具有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良好的日中关系,不仅有助于亚太地区,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实现,需要成为构筑和发展当前“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基础的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及相互信赖。

随后展开了主题为“风月同天,共结未来”的“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嘉宾访谈,中国青年考察团往届团员及2007年度代表、日本民宿接待家庭代表、接待团体代表登台,主持人就对参加该项目的感受以及对该活动的回顾与展望等对嘉宾们进行了访谈。

(松本健二夫妇向白玛文毛展示她9岁时画的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但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深厚的友情却永远定格在历史的瞬间。在主题为“跨越国界的亲情”的访谈中,嘉宾为当时参加民宿的团员,和接待了中方青年的日方家庭。如今在青海工作的尼玛卓玛10年前曾是“中日青年友谊计划”的成员,她至今仍对当年接待过她的松本健二一家充满了感情。由于公务繁忙,她未能到京与松本健二夫妇俩见面。她特地委托女儿白玛文毛带来了亲笔信和礼物。信中说到: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子女和两国人民的下一代能够继续传承我们之间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同时,松本健二夫妇还带来了当年尼玛卓玛送给他们的礼物,女儿白玛文毛9岁时画的画。主持人问文毛还记得这画吗?文毛可爱地摇摇头,大家都笑了,松本老先生此时笑得最是开心。

在主题为“传承友好未来”的访谈中,由参加和宿讨论的中日青年谈感想。现在日本大使馆工作的冈田胜兴奋地说到,他曾经参加过三次中日青年交流活动,白天大家在会议室一起讨论包括政治经济各个方面的话题,晚上分别回到和宿的房间。一个房间里大约5、6个人,大学毕业后很少有机会和几个人一起住,所以每次和宿都非常高兴。大家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在一起讨论青年人关心的各种话题,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找对象的标准等等,发现很多问题不分国界,是大家共同要面临的。同时也发现在一些问题的深入讨论中,中日青年的思维方式还是存在差异的,比如在时间概念上,中国人总说50年不变、100年不动摇,日本人还是习惯说今年如何,明年如何,觉得中国人看问题比较长远。通过和宿时轻松并深入的交谈,两国青年彼此间学到了很多知识,互相打开了心灵之门。

论坛最后,由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倪建作总结性发言,就“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实施情况作了综合评价,并对该项目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今后应该不断强化这一活动在民间交流中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青年交流重在青年和交流,应该保持研修和交流并举,继续加强互宿、民宿、座谈、联欢等务实有效的交流内容。此外,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从今年开始,两国之间要开展更大规模的青少年交流活动,希望中日双方在活动方式、交往领域、交往内容等方面能够借鉴中日青年友谊计划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突出两国青年的特点和特色,相信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青年友谊计划一定会在新的时期,为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续写新的篇章,为中日世代友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日青年友谊计划”已经度过了他20岁的生日,20岁用中国传统的说法是弱冠,日本的说法叫成人,不管哪一种说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最具青春活力之时。

祝愿“中日青年友谊计划”能焕发出更强的活力,取得更大的辉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