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今夜狗来说相声
吕 翎 · 时间: 2007-06-20 · 本刊记者 魏尧

 

第一种联想:关于相声和笑

相信熟悉中国话剧的朋友当看到孟京辉的新戏《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时,除了抑制不住的爆笑外,定然能想到多年前台湾赖声川的《今夜谁来说相声》那一系列的舞台作品。两者同样在小剧场用话剧同相声结合,以现实主义的批判精神讽刺当前的社会问题和普罗大众的精神弊病。

唯一不同的可能是,经过了多年商业剧场历练的孟京辉,更懂得中国观众,尤其是北京剧场观众的习惯,用一种更丰富更热闹更现代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关于理想的东西。

话剧讲述了两只狗为了追求理想,背井离乡地从乡下来到城市(从台词中也可以推断这个城市特指北京),但是面临当代社会的种种弊病遭受不幸的悲喜剧。据媒体报道,是一本名为《一只狗的生活意见》的书启发了孟京辉,虽然书中的内容一点不讽刺,甚至还很抒情,而且孟京辉并没有读完那本书,但书的名字却成为了这出戏出炉的最直接源动力。“我一直觉得狗和生活意见是有着天然的联系的。”孟京辉这样表达创作的初衷。两只狗来福和旺财离开家乡进入城市,他们寻找幸福的生活,寻找伟大的理想,然而城里的世界并不似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在四处碰壁之后,他们对生活产生了各种意见,这些意见是他们简单的头脑所无法理解的生存难题。为了能够吃上一口饱饭,来福和旺财在街头卖艺,参加明星选秀进入娱乐圈,走投无路只得去当保安,被富人收养又被抛弃,被打狗队打得遍体鳞伤,种种的磨难使得他们到最后凭借亲情的力量决定勇敢地面对生活。

虽然主题很沉重,但是形式却异常活跃。孟京辉结合意大利即兴话剧的要素,赋予了演员从未有过的自由度,两名孟京辉的御用演员,拥有“孟氏戏剧金牌爆笑组合”之称的陈明昊和刘晓晔几乎尽其所能地表演,并根据每天时事变化剧情,通过话剧、相声、摇滚等各种手段表现主题,两个多小时的戏往往才开始不到半小时,演员的衣服便被汗水打湿,扮演狗弟弟的刘晓晔也因为身体原因中断过演出。

但尽管遭受身体上的磨难,但是两名演员依然对记者表示第一次“当主演”很爽,并且对这种演出方式大呼过瘾,看着观众反应热烈自己的表演也有了更多的激情。在戏中两名演员落难之时来到观众席向观众要钱,观众们有的给瓶水,有的给点毛票。在笔者观戏的那一场,有人赠与了一块手表,当然在剧终之后演员还是提醒观众将贵重物品收回。

陈明昊和刘晓晔科班出身,在这场戏中却完全扔掉了学院派当中对台词和表演的拿捏感,吸取了更多相声、二人转等曲艺的特点,甚至在演出中多次表示对郭德刚的致敬,在戏中,两名演员指出郭德刚的相声“敢说真话”,具有对社会的批判能力,这也是这出戏喜剧的基础。孟京辉在这出戏中将表演“简单”话,更多的依赖演员的喜剧表演,同时坚持喜剧的讽刺精神,其中不乏尖锐之处。

整出戏两只“狗”调侃讽刺了当前社会诸如选秀热、打狗、贫富差距、社会收容、娱乐圈等热点敏感问题,甚至对中国当前的话剧艺术也作出了表明自己态度的讽刺。其表演的《雷雨》片断堪称整部戏的经典,两名演员将雷雨中主要演员的核心特色用简单的肢体语言予以表现,对中国的话剧表演所具有的一些问题作出尖锐的批评。观众们心领神会,掌声不断,大笑不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