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哈利·波特:不仅仅是票房
吕 翎 · 时间: 2007-05-3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哈利·波特“之母”罗琳本人就像是一部好莱坞影片中的女主角--典型的“灰姑娘”,单亲妈妈,屡屡失业,几乎身无分文,而随着《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出版,她开始“晕到在财富上”……有专门机构“保守估计”:等到《哈利·波特》7册图书以及7部电影全部完成之后,罗琳的个人财富有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毫无疑问,哈利·波特早已经不再是一个小说人物,而成为了一个产业,一个最终价值可能超过千亿美元的产业。这自然归功于其作者、文学经纪人、出版社、电影制片人,以及一系列营销高手的运作。其中的奥秘很令中国同行深思。

“大家联手,首先把图书发行包装或打造成一桩‘大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王贤青指出,“这里还少不了与各种现代媒介结成‘同盟’,不断地制造悬念式新闻,一方面给哈迷们营造对新书的神秘感,另一方面不断通过新闻撩拨哈迷的神经,营造出个‘神圣时刻’,让他们对新书充满关注与期待。”

有媒体把围绕哈利·波特的营销方式命名为“公开化的秘密运动”。

在王贤青看来,从2000年起,世界开始进入“哈利·波特时代”。因为这一年,罗琳第四本小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出版,仅美国Barnes & Noble书店一小时之内就销售9.3万册,不久后,全球哈利·波特系列销售达到1.2亿册,加上相关图书、笔记本、日历等,总量不下2亿册。“尤其是这一年,影片《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英国开机!”

《哈利·波特》在电影方面的第一位知音,也是最大的功臣是制片人大卫·黑曼。整整10年前(1997年6月)的一个早晨,秘书给他推荐了一本新书(即《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没用几分钟,黑曼就喜欢上了这本书,并感觉它适合拍成电影。他回忆道,“我非常清楚这是个不错的机会,不容错过,于是马上将书寄给了时代华纳公司。”在采访中,大部分中国的电影人都很佩服黑曼的眼光、“专业素养”与操作手法。

据说时代华纳最后给罗琳的出价很高,至少对于一个首次发表小说的作家来说是个“天价”。而这更成就了时代华纳公司历史上最得意的交易之一,它拿一点“零钱”换来两座金山:一座是电影版权,另一座是哈利波特的商品化经营权。

时代华纳公司大量出售特许经营权之后不久,世界上便很快出现上百个哈利·波特网站,成千上万种哈利·波特商品,其中包括电影海报、音像制品、各类玩具、邮票、纪念品、电子游戏等等与电影有关的衍生产品,在业内被称为电影“后产品”。

在美国,“后产品”的收入往往是一部电影票房收入的4至6倍,它们占整个电影产业收入的70%以上。可中国很长一段时期里却不易见到这些衍生产品的身影。而随着系列影片的放映,哈利·波特的衬衫、玩具、文具、游戏、服装、飞天扫帚、魔杖乃至魔法小屋、长袍与各种糖果等众多种特许经营商品开始进入中国的一些商店。当然,在它们背后,不乏多轮艰苦的谈判。

“如果想在国内销售相关的产品,就首先要取得开发这个产品公司的授权。”一家专门销售国外电影玩具的公司总经理陈威说。几年前,由于苦于一直无法从国内买到自己喜欢的电影玩具,他便萌生了自己开店经营的想法。“我开始做的时候,很多人几乎都没有听说过‘电影后产品’这个词儿。”

由于国内影片的电影后产品几乎还没有形成产业,因此陈威在他的店里销售的玩具基本上都是国外生产的产品。“电影后产品是一个‘共赢’的过程。”他以《哈利·波特》为例,出品该片的时代华纳公司的授权方式目前主要是授权生产在电影出现过、但“哈利·波特”的名字不一定出现其中的商品。“这一方面的授权包括魔法师最爱吃的柏蒂全口味豆,它由美国加州的一家糖果公司生产,已经推向市场的口味包括耳屎口味、沙丁鱼口味和呕吐物口味的,还有,专门生产芭比娃娃的公司推出了哈利·波特玩具;世界领先的电脑游戏出版商推出了与哈利·波特有关的电子游戏……”

目前国内销售的产品主要都是从国外引进,尽管价格已经压到了最低,甚至比其在国外的零售价还要略低,但是一件玩具动辄100、200元,多则上千元,这样价格的东西还是让大多数中国的老百姓舍不得消费。“有很多时候,是看的人多,但买的人少。”陈威很无奈。

“国内的代理商基本上都是小规模经营。”陈威补充道,与美国等的情况不同,它们电影后产品的购买者大多是成年人,人群数量非常多,“可在我国,目前购买电影后产品的人群主要集中在青少年和部分白领一族上,人群数量比较狭窄。”

事实上,中国的国产片在几年前就开始开发电影的衍生品。2002年,张艺谋的第一部古装动作片《英雄》创造了2.5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奇迹”(不包括海外收入)--此前的中国电影,票房达两、三千万就已称得上是“大获成功”,而且,音像版权以1780万元拍卖给3家企业,此前的纪录不过10万、20万。此外,跟踪《英雄》拍摄的纪录片《缘起》也以几十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版权;根据《英雄》改编的同名小说迅速炮制上市;还与中国邮票总公司合作发行片中人物邮票等等,这些电影后产品带给制作方至少几千万元的收益。“在我们影城,《英雄》的相关产品比如邮票、还有几种剑卖的都不错。”北京华星国际影城运营经理张晓兵介绍说。他同时坦言,和进口大制作相比,产品的品种和设计明显还是偏少,“因此,我们希望国产影片的后产品开发能够更多一些,再多一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