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读者》:中国最畅销期刊
吕 翎 · 时间: 2007-05-1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今年年初,中国目前最畅销的期刊、文摘类杂志《读者》也开通了自己的网站,正式进入网络媒体领域。

在去年4月创刊25周年之际,《读者》的单期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创下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杂志发行量的最高记录。2004年1月,其总发行量突破8亿份,稳居全国9000多种期刊之首,而据世界期刊联盟(FIPP)统计,此时只有赫赫有名的美国《读者文摘》《国家地理》和《时代》三份杂志的发行量排在它之前。

“网络化无疑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办刊人要认真分析网络发展的优势与弱势,并通过学习网络的营销模式,使期刊跟网络更好地互动起来,促进两个媒体的共同发展。”《读者》杂志社社长彭长城表示。不过,在他看来,网络还是代替不了书刊,“杂志在某些方面还是有自己的长处,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它有在社会长久生存下去的理由,我们也要利用网络的优势把自己的刊物办好。”

《读者》正式创刊时叫《读者文摘》。可这却与美国的老牌杂志同名,最终,杂志社忍痛决定改名。目前,《读者》的发行量仍然保持着全国领先的地位,“平均每年增长将近100万册,”彭长城说。

1981年创刊的《读者》,似乎缺少成为一个知名媒体的许多先天条件--地处中国西北一隅,那里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相对落后,获取信息资源及办刊条件不够优越。但《读者》却很快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读者》始终坚持着人性化、亲情化的内容与编辑方针。“人性是人类的一种终极的基本道德点,只有人性的东西才可以征服人心。”彭长城表示,一份杂志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其发展、变化和调整必须贴近时代。“《读者》是伴随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时代气息的事例,吸引大众的精美语言,传播真善美,同时不说教,是它的风格,也为大众所喜闻乐见,并长期关注而对可持续发展、民风世风、官僚腐败、教育与社会公平等社会问题,以保持价值观与时代同步,同时,持续性的关注往往能弥补单篇文章的欠缺,为读者提供一个相对完整的框架。”面对市场上定位各不相同的期刊,身为文摘类的《读者》提出了“中国人心灵读本”这个概念,静静地、一点一滴地汇集着古今中外人类的精神甘露与有益故事,挖掘着那些蕴藏在许多普通人心底的点滴美好,被很多读者当作心灵慰藉的港湾。有评论认为,它所倡导和注重的人文关怀,以人性、人道、善良、美好为标尺,以大众为中心,从人文的视角来思考中国人的生存、生活和发展。”

“高品位,大众化”一直是《读者》坚持的目标。《读者》要努力去建设为大众所了解和接受的文化,彭长城表示。

而“低价位”又被看作是《读者》市场成功的一个方面--长期在全国同印张同插图的杂志里价格最低,在1986年,它甚至定价为0.98元人民币而不是“方便”的1元整,理由是“不从读者手中多拿走2分钱的利益。”按照彭长城的说法,《读者》的印刷成本已达到杂志成本的50%以上,发行成本占到40%,“这在全国期刊中是很少的,但将来是否提价,我们要根据读者的承受能力和杂志本身扩展的需求来决定。”

《读者》策划出包括“亲情订阅”在内的发刊策略。“这是我们杂志独创的--你要觉得这本杂志好,可以把它订给你的亲友、恋人、父母或者老师。”彭长城说。《读者》还组织过许多公益活动,把人们对社会的爱心、对环保的关注结合在一起。“在这一过程中,很多参与了活动的读者又成为了我们杂志忠实的读者。”每到杂志的征订季节,编辑部会把征订单寄到全国邮局最基层的单位,例如药店、农村的代售点等,给读者一种最方便的选择。“正因为做了这么多的工作,所以《读者》发行量很好。”彭总结道。

“《读者》倡导的编辑流程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彭长城说,“《读者》原创性的特征并不突出,往往只能通过杂志的编辑手段,来体现其创造性。”杂志社要求一个主发编辑所编发的不仅是杂志的某一部分,也不只是完整的一期,而是一段时间的连续数期,每个主发编辑相当于当期杂志的主编。“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要把每个人的能量全部释放出来,让大家能够发挥得更彻底一些。当然,当上主发编辑的前提是他能领悟《读者》的宗旨,并且经过数年辅发编辑的磨炼。我想这可能是《读者》成功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去年初,《读者》所在的甘肃省依托它的品牌优势,组建了“读者出版集团”,由此,这本26岁的畅销杂志站在了集团化发展、集约化经营、规模化运营的新起点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