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让创意成就产业
· 时间: 2007-04-1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为了投入最大精力履行明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之职,几乎每年都要在片场忙碌的电影导演张艺谋,早已宣布自己在两年内不再拍片,但请他“出山”的人却并不比过去少--目的大都与“创意产业”有关。

近年来,“创意产业”这一英国人1997年创造的提法频频出现在中国媒体、企业家与政府官员的口中。与此同时,即便多数人尚未听说过这个词儿或并不清楚其内涵,但他们所做的可能恰恰就是这个产业中的内容。

产生“印象”

张艺谋精心打造了3年半、号称“全球第一个山水实景剧”的《印象·刘三姐》,被日后看作是“创意成就产业”的典范。

2004年3月,《印象·刘三姐》于风景如画的著名旅游城市桂林的阳朔县正式公演。在全剧700多人的演职人员当中,200多位作为演员的周边5个村庄的普通农民已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演出背后所潜藏着的巨大物质财富--挣钱,扩大就业,飞来无限商机。该剧是桂林的一个永久性项目,每晚演一场,2000张门票可收入40万元人民币,一年概算下来可达1.2亿。此外,演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既导致几乎场场爆满,更带动了当地公交、宾馆、饮食、商品零售业的滚滚利润。不少专家评价说,一台山水实景演出趟出了“文化创意产业”新思路,张艺谋当之无愧成为这一产业的一位重要领军人物。

“最早接手《印象·刘三姐》时并没有‘产业化’的想法,但后来发现这个演出拉动了当地经济,才意识到文化产业已经变成了具体的现实。”张艺谋认为,文化与旅游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体现在各个方面,“春节、国庆等中国‘黄金周旅游’的人数可能是全世界最多的,而最好的旅游景点如果能结合当地的文化与风情,完全是一种全新的事物,有着广阔的前景与‘钱景’。”

《印象·刘三姐》之后,张艺谋又被聘为《印象·丽江》实景演出的总导演。与前者不同,后者是在白天开演,不能靠灯光的修饰。“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我想尽量保持‘原始’的感觉,观众在宽广的舞台上,打破了过去在夜间看演出的感受,蓝天、白云、雪山和巨大的岩石,非常生猛,他们因此会感到非常震撼。”张导演说。

据他披露,总是不断有人邀请他继续“印象系列”。“现在有很多省份在和我们谈,一些地方的类似项目正在进行当中。”他也毫不讳言,并不是什么地方都适合做“印象”的。

专家们也认为,仅仅靠“克隆”某些创意是不易奏效的,“想当然”是不会形成良性的产业链条的。在他们看来,《印象·刘三姐》胜在创意的独到与适合“本土”以及“可操作”上。例如,其演出场地在阳朔山城边沿下两公里的水面上展开,以12座山峰为背景,构成全世界最大的天然剧场。2000名观众席置于漓江与田家河交汇处的三角地。“真可谓是天地缝合在一起的艺术场地!”博客中国专栏作家容全堂感叹到,观众、演员、天空、江面、大地,己没有彼此之分,凡人犹如置身于“天堂”,“仙女”好似到了人间,天与地融为一体,人与自然尽情交流。

“《印象·刘三姐》启用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艺术灯火工程以及独特的烟雾效果工程,大胆而又娴熟地将‘声光电’的前沿技术运用其中,与农舍、竹林、码头等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创造出如诗如梦的视觉效果,还借助12座山峰的屏蔽回音,形成绝无仅有山间林溪的天然立体大音箱。”容全堂说。

张艺谋则表示,桂林山水是得天独厚的,散发着一种宁静的诗意,而刘三姐在中国有极高的知名度(摄制于1960年的音乐故事片《刘三姐》曾经家喻户晓),这一传说人物不仅歌唱得好,而且为人正直,并帮助百姓与坏人做斗争,很契合普遍的社会心理。具体到《印象·刘三姐》上,它保留了不少观众所耳熟能详的电影音乐和场景,同时又增添了原生态的生活场景(漓江牧童、洗衣村妇、唱晚渔舟、归家耕牛,等等),当地农民淳朴、自然的表演还原了普通中国人的最本色的一面。“它不同于任何一个演出,并非一般概念中的晚会和露天演出,没有耀眼的明星和豪华的场景,全靠宁静与诗意的桂林山水和人文神韵打动人和给人以感悟,我们创意的‘根’与灵感也在这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