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话剧离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多远?
· 时间: 2007-04-10 ·

一九〇七年春天带领春柳社演出《茶花女》并开创中国话剧先河的李叔同也许不会想到,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的话剧艺术家们会反复拷问这个问题。

从最早的《黑奴吁天录》到上世纪中末期的《狗儿爷涅磐》和《商鞅》,再到多次复排、常演不衰的《雷雨》、《茶馆》和《蔡文姬》等,中国话剧史上出现了一大批经典剧目,也涌现出欧阳予倩、曹禺、老舍、黄佐临、焦菊隐、于是之、郑榕等一大批话剧大师。

然而,在话剧发展到一百年的今天,普通群众看不起话剧、看得起话剧的观众却看不懂话剧成为横在众多话剧艺术家心里的一道坎。

一场话剧动辄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票价在当今不足为奇。著名编剧苏叔阳不惜公开自己的“家底”:“我退休后工资每个月二千一百元多一点,要是想看两三场好点的话剧,那就没钱吃饭了!”幽默的言辞背后隐藏的却是深深的无奈和担忧。

“脱离了群众的话剧不是大众化,而是‘化大众’”。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四巨头”之一、九十三岁高龄的欧阳山尊则借用毛主席的话一针见血地概括出当今话剧界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在这位老艺术家眼中,中国话剧的现状还不是理想当中的辉煌,近年来产生了不少新问题,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话剧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演员与观众的直接交流更易产生共鸣,这种舞台魅力决定了话剧的勃勃生机和发展潜力。在中国话剧历史与理论研究会会长田本相看来,中国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期,文化系统正经历结构性变化,话剧同样经历着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随着全社会文化水准提高,话剧终将步入大众艺术殿堂。”

随着娱乐化和多元化的渗入,一些令人看不懂的话剧出现在剧场中。对此,曾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的戏剧评论家刘厚生开出了他的“药方”:“《雷雨》、《茶馆》为什么成为经典?因为它们就建立在生活之上。话剧不能脱离生活,不能让观众看不懂。”

面对中国话剧的现状,参加纪念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和艺术家们普遍认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坚持现实主义路线始终是繁荣中国话剧的主要途径。困惑了老一辈话剧表演家郑榕近二十年的问题在话剧百年之际找到了答案,这位曾经无奈“三问曹禺院长”的老艺术家平和地说:“现实主义没有过时。国外在对传统的敬畏基础上的创新和发展,是将传统和创新融合的艺术追求,这种追求是符合艺术创作的客观规律的。”

不管多么贴近生活、坚持现实主义路线的话剧最终还必须能与更多观众“亲密接触”。可喜的是,在四月六日至二十五日举办的纪念中国话剧诞辰一百周年暨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上,低票价运作成为一大亮点。最低票价仅为二十元,大部分票价集中在五十元和八十元两个档位,将让更多普通观众欣赏到来自全国二十三个省份的三十一台优秀话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