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文化
母语各异,汉学相通
· 时间: 2007-03-29 · 实习记者 曾文卉

3月26日,世界汉学大会2007在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共同组织下隆重开幕。70多名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近20个国家的汉学家以及150多名中国学者齐聚北京,围绕“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国务院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法国大使苏和均出席开幕式,对大会的召开予以祝贺。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开幕词中说,世界汉学大会的召开对进一步推动世界汉学的研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国际交流不断扩大,为海外的汉学研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为汉学家们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世界各国学者对研究汉学的热情空前高涨。近年来,海外汉学研究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内涵,客观反映中国文化的现实,与中国同行的交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积极和广泛,从而有利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汉学研究与汉语教学相伴而生、相得益彰。近年来,汉语教学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受到重视,全球学习汉语的需求急剧增涨。为了适应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迫切需求,国家汉办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已经在 52 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40所孔子学院,为汉语学习者提供服务。

君子和而不同

在开幕词中,国务委员陈至立进一步指出,孔子的名言“君子和而不同”带给人们深刻的启示。汉学发展历久弥新,其历史价值和旺盛的生命力恰恰在于,从中华文化的保护中挖掘出对现实社会有益的思想和教诲,研究和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共同的现实的问题。

汉学是研究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学科。从日本14-15世纪开始形成的传统汉学算起,汉学的地区性历史已有七百年。西方汉学则经历了游记汉学、传教士汉学、学院汉学、中国研究几个阶段。以1582年耶稣会士利玛窦入华为标志,具有世界史意义的汉学已走过四百多年的历史。1814年,法兰西学院设立第一个汉学教席,学院汉学开始兴起,并先后在俄国、英国、德国及北欧不断发展。美国专业汉学的教席大大晚于欧洲, 但“二战”之后的全球战略,为美国汉学的勃兴提供了独特的背景。由此,汉学研究的对象不再局限于语言、历史、思想和文化,而是进一步拓展为全面的“中国研究”(China Studies),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关注和探索。“汉学的意义,既在于海外学界的长期努力,也在于中国学人的积极回应。海外汉学与中国本土学术进行对话,才能洞悉中国文化的深层奥秘;中国学人向世界敞开自己,才能进一步激活古老的传统和思想的底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介绍说。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来自德国哥廷根大学的著名汉学家施寒微(Helwig Schmit Glintzer)用德语作了一个报告,题为“中国和汉学研究的主题”,在报告中他强调,在欧洲,汉学研究的主题随着中国身份和形象的变化以及欧洲内部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欧洲的中国研究只能在欧洲确定自身身份的语境中才能被理解,欧洲不同的民族国家的建立也意味着不同的欧洲汉学的形成。自20世纪初以来,中国身份和形象的改变也使欧洲汉学研究的主题不断发展和改变。

著名清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戴逸教授在随后的《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的演讲中指出,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文明的差异也会产生摩擦、冲撞、对抗以及战争。世界上有四大文明,基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佛教文明以及中华文明。人们以什么态度来对待并存的多元文明将决定世界的未来。可以欣慰的是,多元文明的对话正在全世界人民中成为强烈的意识,构建和谐世界成为人类共同的目标。和谐文明之所以成为可能,是因为多元文明固然有其差异性,但也有其同一性,各种文明的深层结构中都包含着对人的热爱、关怀和宽容。各种文明的核心内容可以联结,可以相通,可以携手共进。今天的中国已经和世界连为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复兴离不开世界的帮助,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的参与。

针对戴逸教授的发言,罗多弼,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汉学系主任也指出,尽管世界上有不同的文明,但是引起摩擦冲突甚至挑起战争的并不是文明,而取决于人类,取决于人们对待不同文明的态度。

文明冲突与文明对话

在随后的提问阶段,来自日本爱知大学的加加美光行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文明冲突与文明对话有何区别;另外,在他看来,“文明”在汉学的概念中有大文明、小文明或者强文明、弱文明的区别。在文明的碰撞和对话中,存在着以西方文明为主或者以东方主义为“太阳”的弊端,这种弊端如何才能克服?

戴逸教授回答,文明的冲突与文明的对话同时进行,文明对话中有冲突,文明冲突中也有交流。例如,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同农耕民族的冲突不仅是经济利益的冲突,同时也是文化的冲突。彼此的习惯、宗教、文化不一样,不能够相互适应,相互容忍,所以会发生摩擦和冲突。少数民族与汉族时而进行大规模的战争,时而进行贸易交往或者文化交流,文化的交流与冲突正是在这种复杂而交叉的形式中发生、进行。“今天,我们应该从历史上吸取教训,加强文化的交流,加强文化的对话,减少摩擦,减少冲突,增加我们的容忍,增加对其他文化的尊重。”

文化的冲突和交流不能以东方文化或西方文化为主。各种文化都应该是平等的,文明不应该分为优等文明和劣等文明,再决定哪种文明要遭到淘汰。各种文明的存在都有其合理性,都有宝贵的东西,代表民族的根和灵魂,因此不能去伤害它,而应该去容忍和学习。

本次大会总共为期三天,26日为全体会议,27日为分组讨论会议。会议分主题包括:作为文明对话的汉学研究、“中国形象”在汉学研究中的变迁、中国传统文化:诠释和影响、汉学家与汉学史、汉语国际推广与跨文化交流。同时,在正式会议之外,3月28日大会还将召开三场专题圆桌会议,探讨“汉学视野下的20世纪中国文学”、“景教文典与新近发现的《景教宣元至本经幢》”以及“汉学的自我定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