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文化纵横>>> 银幕内外
真实,所以动人
· 时间: 2007-03-21 ·

正当中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从遥远的德国柏林传来了一个令每个中国人兴奋的好消息。由王全安执导的中国参赛影片《图雅的婚事》力压群雄,一举夺得第57届柏林电影节的最高奖--金熊奖。

颁奖典礼于2007年2月17日举行,那天也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除夕夜。当王全安从评审团主席美国导演保罗舒瑞德手中接过奖座时,他显得非常激动。金熊奖对于这位在异乡度过春节的中国导演来说,无疑是再好不过的一份新年礼物了。“当我开始做电影时,我的老师告诉我,电影是给观众制造梦的。实际上这次《图雅的婚事》是给我自己制造了一个梦,而且最终美梦成真!”他说。

这是继1993年谢飞《香魂女》和李安《喜宴》同获金熊奖之后中国影片又一次在柏林摘得金熊大奖,同时中国电影也在过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第二次问鼎欧洲高声誉电影奖项。2006年9月贾樟柯凭借电影《三峡好人》在威尼斯捧得金狮奖。

《图雅的婚事》讲述了蒙古族女牧民图雅的故事。图雅的丈夫巴特儿在一次事故后致残,因此这对夫妇决定,为图雅再找一个丈夫,以帮助图雅完成繁重的农牧活。但是,娶图雅的条件是,必须和图雅一起照顾她的前夫巴特儿以及他们的两个孩子。

这是导演王全安的第四部作品。除了女主角余男是科班出身之外,片中其他的演员都是非专业演员。并且德国也为这部电影做出了贡献:来自柏林的卢茨 来特麦尔亲自担当影片的摄影师,之前,卢茨已和王全安有过两次合作。

影片描述了一个内蒙古女牧民的真实生活和经济发展给当地农牧民的生活条件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在颁奖典礼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全安强调,对于人们来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文化和风俗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的流失。“一旦它们流失了,那么基本上是不再可能再找回来。”,王全安说。

尽管影片的故事取材于内蒙古,但是按照导演王全安的所说,整个中国都在经历着与之相似的一个过程。“也许这也是最后一个反应内蒙古农牧民的瞬间了。”他说,“最后,所有的人都会搬进城市居住。”

引起广泛关注

导演王全安通过《图雅的婚事》不仅仅使外国对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而且还引起了中国公众对中国偏远地区的关注。

“影片反映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并且提出了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王全安表示。尽管电影本身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是电影确实是一样能够将现实以及现实的困难展现在公众面前的工具。与近期那些技术复杂、内容贫乏的中国电影相比,《图雅的婚事》属于令人信服的现实主义。影片的真人真事,传达着的是真的感情。这部在固定画面中讲故事的电影通过幽默和悲伤的平衡散发着它的吸引力。故事主人公图雅的扮演者余男给人留下的深刻的印象。摄影师来特麦尔说:“在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图雅。她们执着于自己令人难以想象的行为。”

“通过《图雅的婚事》我希望能够为一种新艺术电影的形成--现实的、有说头的电影作贡献。”,王表示,“电影制作人应该注重一般人想看什么样的电影,并且向观众展示今天中国的真实生活。”

在王全安抵达柏林之前,曾多次强调:拍摄《图雅的婚事》并不是专门为了得奖,而是源于他的一个主要的愿望--拍摄一部能够为大众所接受的电影。在这一点上,《图雅的婚事》无疑是成功的,它向大家展示了普通人的真实生活并且感动了大家。

“很久之前我就一直在寻找一种在艺术电影和为大众所接受的电影之间的平衡。”王指出,“我深信,只要是一部有质量的电影,那么就一定是许多人所感兴趣的。大众有能力识别电影的质量。”

蓬勃的发展

1987年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杰出代表张艺谋凭借其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这是第一次,中国电影在世界级的电影节上问鼎最高奖项。随后,中国电影参加了许多国际电影节并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王全安这次获奖时,他表达了他的期许,希望现在能够和张艺谋20年前获奖一样,激励中国电影获更多的奖项。金熊奖不光会改变导演的命运,而且会给祖国的电影业带来好运。“我们将经历中国电影百花盛开的时候。我希望中国电影业的将来是多样化的。”

王全安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大都已经四十岁的中国第六代导演都在不约而同地向娱乐片靠近。但是,他也承认,与第五代导演相比,他们第六代导演尚需要时间去学习和赶上。《图雅的婚事》将于今年四月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王希望,影片也能够赢得国内受众的好评和喜爱。据悉,一家法国公司已买下该片在国际市场上的放映权。

影片在柏林取得的成就增加了王全安对自己导演能力的自信,并让他坚持做自己风格的电影。“我通过对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女性在影片中的描述,向观众反映了我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我的这种做法得到了肯定,我将继续这样做下去。”

图雅的扮演者余男,在这届柏林电影节上被提名为最佳女主角,很可惜却没有被最终评上。但是她一点都不失望。“金熊奖是影片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奖项。我一点不觉得失望,反而觉得幸福。”她说。

“我很自豪,我们获此殊荣,也觉得很高兴,大家能够看到和感觉到图雅的美丽。尽管她承受着命运带来的沉重压力并且服装也很破旧,但是她的心灵是健康和坚强的。”

余男也是2004年柏林电影节提名影片《惊蛰》的女主角,除此之外,她还将在王全安导演的下一部戏中继续出任女一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